新生专栏
引言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新生专栏 > 引言
引言

国学,是中国传统学术的总称。我们眼中的国学,不只是汉民族的传统之学,也不只是用汉文记载的传统之学,而是中国历史疆域内所有民族共同创造的、以多种民族文字为载体的“大国学”。

以国学为志业,不是要尊经复古,更不是对传统顶礼膜拜,而是要在精研古典的基础上,推动中国文明的古今对话,并在对话中实现对传统与当下的双重反思。

以国学为志业,不是固步自封,更不是夜郎自大,而是要在全球化浪潮的席卷之下,重新思考中国文化的特质,在坚守“中国身份”的同时,推动跨文化对话的深入进行。

秉承以上信念,中国人民大学领风气之先,于2005年成立了新中国首家以国学为教育、研究目的,且本硕博完备的国学院。建院以来,以“究古今之际,通天人之变,育栋梁之才”为宗旨,致力于恢复“和合贯通”“求知致道”的学术传统,努力打造适应时代需求的国学教育体系。

长期以来,新生与家长对国学与国学院较为陌生:国学是什么?国学有什么用?国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如何?类似问题被反复提及。有鉴于此,国学院决定在官网开设“新生专栏”,以生动详实的材料,为新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新生专栏”将分为如下几个部分:

“我们眼中的国学”,将通过国学院黄克剑教授和梁涛教授的文章,系统地介绍作为传统学术的“国学”和新兴学科的“国学”;

“我们的国学院”,将介绍具有学院特色的原典阅读、读书班及游学活动等,带领大家了解国学院的人才培养特点;

“国学馆中的我们”,将展示对国学院师生与特色活动的深度报道,打破关于国学的刻板印象,帮助大家了解国学教育给予学生的丰富可能;

“走向世界的国学生”,将通过不同角度的报道与叙述,介绍国学院师生在国际交流中的风采与体验,展示“国学”这一古老学问在全球交往时代所焕发的全新光彩。

国学院2019年迎新宣传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