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内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
“中国经典中的疾病书写与出土文献中的中医思想” 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自: 时间:2022-11-30浏览:

2022年11月2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国际合作研究团队及中国人民大学古代中国与丝路文明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经典中的疾病书写与出土文献中的中医思想”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形式举办。

(关晓斌副处长)

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副教授吴洋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关晓斌副处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常务副院长乌云毕力格教授分别致辞。

关晓斌首先感谢了参会学者对中国人民大学和国学院的支持,并向大家介绍了学校所支持的国学院牵头组建的合作研究团队的扎实基础、广阔视野和已取得的积极成效,他表示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为大家提供一个推动中医理论和实践与出土文献的交叉融合研究,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学术交流平台,在跨高校、科研院所、中外学术界的交流合作中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乌云毕力格教授)

乌云毕力格教授发言时表示,我国提出要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和学科体系,为了响应这一号召,人大国学院近来一直致力于建设中国古典学学科,本次会议探讨的主题正是中国古典学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一环,他由衷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支持,希望未来能与大家一起携手合作建设中国古典学,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中国精神。

(胡平生研究员)

在研讨会的主题发言环节中,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胡平生研究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董珊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邬文玲研究员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汪桂海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为研讨会开启了先声。

(汪桂海教授)

(分组发言人)

主题发言结束后,分组研讨会相继进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湖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外交学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等高校和研究单位的十八位专家学者从文字考释、文献流传与内涵、医学伦理等角度考察了出土文献和传世文献中所见的病方、中医思想和实践、经典中的疾病书写以及医学领域的中外交流等问题,实现了以文献为本的跨学科探讨,发言后学者之间以及学者与观众之间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中与会学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碰撞出了精彩的思想火花,展现出跨学科、多维度的学术视角,会议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相关高等院校和研究单位的关注,有两百余人在线上参会。会议主办方最后再次向发表研究心得学者和参与会议的各位其他专家表示了感谢,并期待大家能够线下重逢,继续采用跨学科合作的方法共同研讨中国古代医学及其背后所蕴含的丰富的文化遗产,为构建中国古典学学科和学术话语体系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中国经典中的疾病书写与出土文献中的中医思想”国际合作研究团队的国外研究团队由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东亚研究系教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郭志松教授(Asaf Goldschmidt)负责,郭志松教授于今年9月18日至20日联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科学史研究所在特拉维夫举办了主题为“中国古代的医患关系、医疗实践和医学档案”(Medical Encounter,Practice and Archives in China)的学术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中国经典中的疾病书写与出土文献中的中医思想”国际合作研究团队由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支持,本次会议受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批准号KYGJA2022011),同时本次会议也受到“古文字与中华文明传承发展工程”项目支持。

(图/文:肖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