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内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内
“小学专书与文献考订学术研讨会”会议纪要
来自: 时间:2016-11-16浏览:

20161029日至30日,“小学专书与文献考订学术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204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会议分的主体部分是学术报告,来自全国10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7名学者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报告共分三场,每场半天,分上下半场。

    第一场报告(29日上午)分两个半场。上半场由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高永安老师主持,报告论文有三篇:武汉大学卢烈红老师报告《奋斗终生等词语考辨三则》,针对《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中几对容易混淆词语的处理提出了商榷意见;华中科技大学黄仁瑄老师报告《〈释氏六帖〉引〈洞冥记〉述》,特别关注了《释氏六帖》的校勘学价值;华中师范大学陈宁老师报告《明代曲韵书与实际用韵的比较》,以《南音三籁》对明曲用韵的评语为例,展示明代音韵的演变轨迹。下半场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华建光老师主持,报告有两篇:中山大学吴吉煌老师报告《〈方言〉标音材料的意义考核》,介绍了用更为严格的意义标准来重新筛选现有语转成果的方法;浙江大学王诚老师报告《弗吊、不吊、不淑补说》,补正蒋礼鸿等人之说,细致讨论了先秦文献训“恤问”和淑善字用例。

    第二场(29日下午)的上半场由黄仁瑄老师主持,报告有三篇:南京师范大学苏芃老师报告《玄应〈一切经音义〉所承袭的梁代避讳——与〈玉篇〉关系的新证》,以避讳字为切入点分析唐代字书对梁代字书的继承;浙江工商大学王月婷老师报告《也谈古汉语异读系统中完成义的表达》,对《经典释文》等异读别义材料进行了专题研究;上海博物馆葛亮老师报告《〈说文〉部首系联特例的解释》,提出了一些新的部首系联原则,尝试解决各类部首系联特例,并形成了新的《说文》部首系联表。下半场由王月婷老师主持,报告有三篇:高永安老师报告《〈元声韵学大成〉音系》,归纳和构拟了其中的声母、韵母和声调;中山大学孙洪伟老师报告《〈经传释词〉字条辨析》,对其中各类“为”字用例进行了逐一核查,认为部分义项并不存在,部分义项用例存在问题;中国人民大学李建强老师报告《经籍旧音与历史比较》,认为整理经籍旧音,应当有历史比较的眼光,而用历史比较构拟汉语上古音,应当充分从经籍旧音中挖掘有价值的中古音材料。

    第三场(30日上午)的上半场由葛亮老师主持,报告有三篇:清华大学付佳老师报告《朱熹〈诗集传〉刊刻与流传新探》,在现有研究基础上细致梳理所知、所见宋元明刊本的源流;上海大学郑妞老师报告《正续〈一切经音义〉引〈说文〉省声字考》,指出《正续一切经音义》中存在很多《说文》所无的新增省声字,并对其产生原因做了详细分析,利用《说文》省声研究上古声母,不能简单迷信大小徐的详解;大连理工大学赵团员老师报告《语音限制与变韵构词的方向》,提出音节负担和音节充当滋生词的能力成反比,并利用字音比来检验。下半场由王诚老师主持,报告有两篇:中国人民大学华建光老师报告《文献考订中的辞例问题——以清人笔记〈左传〉条目为例》,结合个案分析提出文献考证要注意修辞与句法之分,必要时辞例要从义项细化到用法,辞例研究必须结合史事,等等;中国人民大学陈伟文老师报告《王念孙古音分部晚年定论小考》,通过比较北大藏王念孙手稿引用古籍用字与《读书杂志》《经义述闻》的关系、考察王念孙与友人论音韵书信,对王念孙韵学演变提出了新解,认为王念孙晚年古韵分部应持二十一部之说。

(李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