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
“栗谷学与韩国儒学的正统性”在我院举行
来自: 时间:2015-09-21浏览:

国学院十周年院庆系列讲座

“栗谷学与韩国儒学的正统性”在我院举行


2015年9月17日晚,韩国著名儒学学者、成均馆大学崔英辰教授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栗谷学与韩国儒学的正统性——以四端七情论争、未发论争、心说论争为中心》的学术报告,受到我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崔英辰教授是韩国儒学研究的代表人物,现任韩国成均馆大学韩国哲学系教授、韩中日儒学联合会主任、韩国栗谷学会会长、成均馆翰林院院长等职,著有《儒家思想的本质和现代性》、《朝鲜时期儒学思想史的发展状况》、《退溪李滉》、《韩国儒学思想研究》、《韩国哲学史:从16个主题上看韩国哲学》等著作与学术论文多篇,长期参加国际学术活动,与我国学术界有着密切的学术往来与交流,是韩国儒学尤其是栗谷学研究的重要学者,2008年,他所著的《韩国儒学思想研究》一书汉译本由东方出版社出版,现已在中国成为韩国儒学学习与研究的重要著作。

中国朱子学自13世纪中期传入朝鲜半岛之后,一直受到新兴士人的大力推崇,1392年朝鲜王朝建立之后,更将其确立为国家的统治理念和指导思想,从而逐渐发展到鼎盛并形成朝鲜性理学,在朝鲜半岛儒学史与思想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并产生了深远影响。始于16世纪的四端七情论争确立了朝鲜性理学发展的雏形,此后通过17至18世纪的湖洛论争提出许多不同的理论学说,深化并发展了中国传统的朱子学,从而形成了韩国儒学的特色。崔英辰教授首先通过近百年来朝鲜王朝与韩国国情的变化引入,通过对湖洛论争的三大主题——四端七情论争、未发论争、心说论争等三次论争的分析,梳理了朝鲜王朝后期的学派与政派之间的关系及其主要观点,认为朝鲜学界经过数百年的“批判—再批判—再再批判”,形成了非常强的理性思辨传统,而这种理性思辨传统对韩国的复兴与经济的快速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次报告由我院梁涛教授主持,他在报告最后讨论阶段,与崔教授就中韩儒学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国学院学生也就就报告内容向崔教授提出问题。


此次报告为崔英辰教授“中国巡回演讲”系列之行的第二站,由社团法人栗谷研究院主办,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支持。除人大外,崔英辰教授还在北大、清华做了演讲。此后,崔教授一行将历经福建、台湾、南京、上海等地,完成他的“中国巡回演讲”旅程。(杨家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