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际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国际
国学院西域古典学系师生赴日参加《满洲语文语夏季讲座2016:满语和满文档案世界》
来自: 时间:2016-09-03浏览:

2016年8月5日至8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常务副院长乌云毕力格教授应邀携三名学生前往日本进行为期五日的《满洲语文语夏季讲座2016:满语和满文档案世界》学术交流活动。此次活动围绕满文教学和满文档案文书研究展开,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研究领域的近30名师生们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由日本追手门学院大学准教授承志先生组织,讲座教授为京都大学名誉教授河内良弘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乌云毕力格教授和组织者承志教授。活动地点为京都大学大学院文学研究科附属欧亚文化研究中心(羽田纪念馆)。羽田纪念馆是为已故日本学者羽田亨设立的专属纪念馆。羽田亨先生研究范围涉及元蒙史、西域史和敦煌学等多个学术领域,著有《西域文明史概论》、《西域文化史》等多部名作,其主编的《满和词典》更是成为满语学习者广泛使用的工具书。满文夏季讲座在此举行也正是因为追随羽田先生的并重多语种文献研究理念和纪念他满文研究方面的卓越成就。


讲座期间,河内良弘教授首先对满语的发展脉络作一详细介绍,为之后的满文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在随后的讲授中,追手门学院大学国际教养学部准教授承志教授主要对满文语音及语法进行详细的讲解,并援以满文档案和碑文,让受课者在学习之初就能接触原始史料,从而对以后的学习起到拓展研究空间、开辟学术领域的作用。乌云毕力格教授在讲座期间进行了4场学术讲座,以自己的研究实践为例,强调了满文文献对清朝内亚史研究的重要性。

参加此次讲座的国学院学生们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开阔了眼界,也结识了新朋友,收获甚丰。

(陈虹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