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港澳台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港澳台
国学院领导应台湾“中华学术文教基金会”邀请赴台参访
来自: 时间:2015-01-18浏览:

     

     2015年1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党委书记徐飞、副院长乌云毕力格、诸葛忆兵三位领导,应台湾“中华学术文教基金会”邀请赴台,进行为期7天的教育参访。这是两岸第一次针对国学的交流,具有重大的意义。1月8日,双方在台湾台大校友会馆,举办了一场“国学教育交流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华学术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海峡两岸文教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冯沪祥教授主持,与会者有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徐飞副教授、副院长乌云毕力格教授、诸葛忆兵教授,中华学术基金会副董事长高崇云教授、董事陈光宪教授、陈松雄教授、陈德禹教授、黄金文教授、黄东熊教授、欧茵西教授、蔡秋来教授、胡侨荣教授,辅仁大学陈福滨教授、台湾大学杜保瑞教授、钮则诚教授、倪道纪教授等。大家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座谈会对于深化两岸国学教育的推广普及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就两岸国学教育推广的方法与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最后,基金会董事长与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冯沪祥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党书记徐飞教授二人,各自代表双方,签订了两岸第一份民间“国学推广教育”的合作计划,为两岸民间的国学以及文化互动方式,创立了第一份合作协议模式。内容包括人民大学接待台湾大学生参访团、双方共同合办“留学生国学营”、高层互访、合办论坛、相互观摩教学等。此次座谈会及签署的合作协议,在两岸民间文化交流活动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范例。

     1月9日,在中华学术文教基金会的安排下,国学院三位领导前往台湾大学哲学系参观访问。在台湾大学哲学系的生动简报后,双方针对两岸大学国学教育的发展理念,与当前所面临的问题,做了意见交流。并且讨论双方未来交流合作的方式及模式,特别强调“东西文化会通”的重要性,并且共同肯定,透过东西文化的比较,更能弘扬中华国学的特色。会后,在台湾大学国际事务处的细心安排接待下,国学院三位领导前往台湾大学校史馆参观,并在校方导览人员的详细解说中,完整地了解台湾大学的发展历程。1月12日,国学院领导结束台北参访行程后,前往台南成功大学参访,并在成功大学文学院院长王伟勇的接待下,先后参观文学院、图书馆,并开展交流活动。1月13日代表团圆满结束行程,返回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