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港澳台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港澳台
卢雪崑教授座谈会顺利举行
来自: 时间:2015-06-08浏览:

2015年6月6日下午,香港新亚研究所的卢雪崑教授的“启蒙二十一世纪座谈会暨新书发布会”在国学馆117顺利举行。座谈会由梁涛教授主持,韩星教授、林光华博士参加了座谈会。还有来自夏威夷大学、中央美术学院、首都经贸大学以及我校哲学院、国学院、艺术学院的诸多学者、学生,济济一堂。

 

卢雪崑教授从时代弊病切入,说明学者的骨气与担当意识的重要。介绍了儒家思想的哲学性,具体论证了“仁者,爱人”、“人能弘道”等儒家思想的普遍性,进而说明今天从哲学的角度研究儒家的合理性与必要性。同时,她还介绍了其对康德的研究以及透过康德看孔子的原因、得失与体会,为学生们打开了更宽阔的阅读与研究视野。其着重分析了西方传统形上学的二元论思维误区和个人主义至上的文化弊端,从而反观儒家在思维方式与文化建构中的价值与地位,提出为什么二十一世纪需要“启蒙”,如何“启蒙”,为什么要回到孔子寻找文化命根等重要问题。经过激情饱满的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展示了一种思考儒家的角度和做学问的方法,有关怀而不情绪化,用西哲而不西哲化,敢批评而不极端化,娓娓道来,富有启发。

 

此外,卢雪崑教授还介绍了其刚刚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复兴孔子,继往开来:你需要的哲学与思维修炼》。引发了与会学者、学生的热烈讨论与提问,其中有思维修炼的方法、中国思想史上与西方思潮的三次碰撞、今天如何吸收和消化西方思潮、今天从什么角度讲解《论语》等宏观的问题,也有关于康德的“理性”与“情感”的关系、牟宗三的“良知坎陷说”等具体的问题,整个座谈会持续了三个小时,气氛热烈,为接下来卢雪崑教授将在国学院举行的康德与儒家系列讲座顺利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