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港澳台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学术交流 > 港澳台
我院代表团访问台湾东海大学、台湾大学哲学系
来自: 时间:2016-05-09浏览:

2016年4曰21至26日,梁涛副院长、向世陵教授、韩星教授赴台湾进行学术交流。这次学术交流活动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22-23日参加东海大学哲学系主办的“当代中国哲学中的论争:回顾与展望”国际学术研讨会。这次会议围绕一下主题展开:

1. 儒家伦理学的定位:儒家主张自律伦理学或者道德情感主义?近来兴起的德性伦理学,则提供了另一种进路。

2. 儒家与现代社会:儒家哲学是否与现代社会对于民主制度的强调兼容?

3. 儒道之间:儒道之分的本质是什么?道家是否站在儒家的对立面,反对礼法仁义?

4. 儒佛之辨:儒学与佛学可以相互会通,还是彼此互斥?

来自东海大学、东吴大学、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佛光大学、华梵大学、南华大学、义守大学、德国慕尼黑大学、韩国西江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美国圣荷西州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辽宁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国家和地区的近五十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

研讨会上,梁涛教授、向世陵教授、韩星教授分别作了《王安石政治哲学发微》、《儒家仁爱-博爱观念与亲社会行为》、《仁孝之辨的思想演变与逻辑结构》的主题报告,并分别主持一场研讨会。

第二阶段24-25日参加台湾大学哲学系“东西方哲学之会通——以儒学为对象的当代哲学”学术研讨会。这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与台湾大学哲学系联合主办,有中国人民大学、台湾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台湾清华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等十二位学者作了专题发言,并与来自台湾其他院校的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研讨会上,梁涛教授作了《荀子人性论的历史性发展之一——以<富国><荣辱><礼论>为中心》的主题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积极反应和热烈讨论。第四场向世陵教授作了《儒家仁爱-博爱观念与亲社会行为》、第五场韩星教授作了《仁孝之辨的思想演变与逻辑结构》的专题报告,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