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速递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国学院第八届学术活动季第三场讲座孙闻博讲座之《秦、西汉早期武官制度新考——传...
来自: 时间:2013-12-09浏览:
国学院第八届学术活动季第三场学术讲座于12月4日下午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111举行。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国学院国史教研室的孙闻博老师,讲座由国学院团委书记白洁老师进行主持,来自我院各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座,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外校研究生同学也多有赶来参加。 活动伊始,白洁老师对前来倾听讲座的同学表达了欢迎,并对孙闻博老师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孙老师带来了题为“秦、西汉早期武官制度新考传世文献与出土资料的辩证”的精彩报告。 本次讲座聚焦于讨论秦汉早期的武官制度,探讨的内容主要是两个问题:第一,邦尉、大尉关系考——以印制变动为背景;第二,秦及汉初的四重宿卫体系。武官制度是偏向于制度史方面的讨论,孙闻博老师首先介绍了制度史研究在历史研究中的重要性,指出职官制度在基本历史研究中的重要意义。秦及汉初是帝国时代的开启时期,相对于日常的行政体系而言具有浓厚的军国体制特征。以往研究,从政治文化角度揭示秦的军国主义传统,在军事史角度谈帝国统一前后秦人的军事进取与开拓。此次孙老师的从军事制度本身出发,在简牍、帛书、玺印、封泥、题铭、城址、墓葬等大量考古文物史料的支持下,结合传世文献,对秦汉武官制度进行了全新思考。 在邦尉、大尉关系上,孙老师从首先展示了文雅堂藏秦封泥拓影,从侧重玺印制度变动的角度展开。在宿卫体系方面,则提出新的四重宿卫体系认识。这其中,除对中央宦者令、郎中令、卫尉、中尉等职官考辨外,还特别考察了秦及汉初的殿省、宫城格局以及两汉宫省中出现的“掖门”所指。其间,孙老师展示了近年所出里耶秦简等大量考古史料,儒雅彬彬,旁征博引,吐纳珠玉之言,体现了对广博的传世文献和丰富考古史料的体察,在场学生皆受到学术研究态度和方法上的启发,获益匪浅。 孙闻博老师的研究领域是秦汉史和出土文献,在此次讲座中,他提醒我们,既要对史料文献本身进行扎实地理解和把握,从而使新角度的关照,真正发生意义;又要不断扩展知识储备,时刻注意在对历史问题考察时,有时段上的前后伸展和联系贯通。 积学以储宝,研阅以穷照。历史研究当积累学识,开拓视角,严谨求证,踏实治学。在这次讲座中,孙老师为我们打开秦汉武官制度的扃牖,曾经的一线光阴携着被掩埋在历史风尘里的真相降落在观者眼前。感谢孙闻博老师的精彩讲座,让我们得以略窥沉睡在历史深处、保留于文献史料的秦汉中央武官制度之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