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速递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举行第一期“青年国学论坛”
来自: 时间:2015-03-19浏览: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举行第一期“青年国学论坛”

“萌蕙暖出吐,春鸠鸣欲巢。”2015318日,在李萌昀、张耐冬等诸多老师的辛苦筹备下,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第一期“青年国学论坛”于国学馆204会议室成功举行。

“青年国学论坛”汇集本院文、史、哲、西域各教研室青年学者,旨在为青年教师、学生提供跨专业、跨学科交流的学术平台。颜之推有云:学须切磋相起明也。讨论之文章不专囿于专业分科之限,发问之人亦绝无高下等第之别,相逢意气,雄辩高谈,俾使辩者快其意,闻者惬于心。且讨论之目标必举其中而知其本、原其始而要其终。言之必有物,辩之必欲明。

此次主讲人是陈伟文老师,文章是讨论《金石录后序》的真伪问题。评议人为张耐冬老师。首先陈伟文老师简要介绍了其文章论证结构与证据以证明今本《金石录后序》疑为伪托之作。其后张耐冬老师概述了对此篇文章的评议,大体赞同此文的观点,并提出了详细的考察意见。之后,吴洋老师为此问题又提供了详实的文献资料,并提出对于此文所依证据的可靠性的怀疑。孟宪实老师又提出了关于推测洪迈伪作《金石录后序》的动机的质疑。张齐明老师、华建光老师、孙文博老师分别对今本《金石录后序》和洪迈《金石录后序》的比对进行了辨证。林光华、梁海燕、辛晓娟、郭文仪等诸位老师也分别提出自己的意见与观点。主讲人陈伟文老师随之作出了细致有力的回应。

近三个小时的论坛,荟萃精彩,所谓“志合岂兄弟,道行无贱贫”,观点或同或异,而求真求实的旨趣相同。“青年国学论坛”必将成为国学院的又一张学术名片,有力促进青年教师的学术发展。(文:何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