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速递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大国学”是冯其庸先生的重要思想遗产
来自: 时间:2021-04-02浏览:

作者:乌云毕力格

引语:冯其庸先生是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创院院长,其所倡导的“大国学”理念一直指引着我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为更好地继承冯其庸先生的精神遗产,本网站将转载国学院常务副院长乌云毕力格教授在冯老逝世时所撰写的缅怀文章《“大国学”是冯其庸先生的重要思想遗产》(原刊于《红楼梦学刊》2017年第三辑)。


冯其庸先生是一位杰出的学者、作家、画家,是一位学术巨匠,同时他还是一位教育思想家。冯先生是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的创院院长,很受大家的敬重。2017年1月先生仙逝以后, 2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举办了题为“大师垂范大国学”的追思会。在那次会议上,我曾谈过关于冯先生的思想遗产的问题。今天在这里还想就此再说几句。

冯先生不仅创建了中国人民大学的国学院,而且还提出了新时期第一个国学院的办学理念,同时也制定了国学院的课程教学体系。先生的这两项工作正好体现了他的国学理念和国学教育思想,成为我们继承和发扬的非常重要的遗产。

首先,“大国学”理念是冯先生首先提出来的,这是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的办学特色,也是办学理念。冯先生提出大国学理念,简单讲,就是认为我们新中国的国学不应该仅仅是过去历史时期倡导的传统国学,而且在汉族或者中原地区的传统文化和传统学术以外,还应该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各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学术的研究,大国学的任务就是传承和弘扬汉族在内的中国五十六个民族的优秀文化和学术。这个理念体现了新中国的民族格局,体现了一体多元的统一多民族国家的本质。

和国学大师冯其庸先生.JPG

冯先生坚持大国学理念,所以在建立国学院之初,就同时在国学院下面设了一个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西域研究是先生治学的一个重要的领域,他热爱西域历史文化的研究,但是,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的设立不仅与先生的学术爱好有关,更多的是他国学理念的实践。先生倡导的大国学,除了重大的学术意义外,还具有更深层次的政治文化的现实意义,体现了今天的国家核心利益。我们国学院的“西域”概念不仅涵盖新疆地区,而且包括西藏、新疆、内蒙古地区,西域研究包含着藏学、蒙古学、新疆和历史上中亚各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学术以及西夏学等等很多内容。因此,西域研究和现在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我们认为,“大国学”是对“国学”的新的界定,新的定位,是冯先生对我们新时期中国学术思想的一大贡献,也是我们应该继承的思想遗产。

另外一方面,冯先生给我们学院制定了国学课程教学体系的基础。大家都知道,传统的国学实际上是一种经典教育。以经典教学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就是冯先生首先提出来的,它体现了先生的教学思想。无论是我们国学院的以经史子集为主的传统国学,还是以西域各民族历史语言作为对象的大国学,我们的学术工作实际上始终围绕着中国古代各民族经典作品的发掘、整理和研究进行的,我们国学院的课程体系最大的特点就是以经典解读为主,这正是由冯先生倡导和设计的。我们对各民族的经典,尤其是对传统国学中的经史子集的经典解读和研究,实际上就是中国古典学的研究。因此,2017年4月8日,我们国学院挂牌成立了古典学学院,意在中国学术在国际化背景下更加深化国学研究。顺便说一句,古典学学院的挂牌不是以古典学学院替代国学院,更不是取消国学院。我们为了继续高举国学大旗,为了继续坚持大国学的学科理念,想借助古典学学科的经验和方法,在现行学科体系内部找到恰当的结合点,从而突破制约国学发展的一些障碍,力图使国学学科在现有体制中得到更为切实的培育。简单说,我们国学院一个机构挂两个牌子,为的是使国学院更适应现有的学术体制,同时使国学研究在国际化学术背景下走上一条更高水平的发展道路。把国学进一步国际化,在更深远意义上体现中国传统文化自信的恢复,这正是冯先生的理念和希望。

总之,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在新时期国际化学术背景下,要沿着先生给我们指明的道路,一定要把学院办好,为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红楼梦学刊》2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