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速递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第十四届“学术活动季”学术类文章征集通知
来自: 时间:2019-12-05浏览:

国学院第十四届“学术活动季”学术类文章征集与评议工作自今日起开始,所有参评文章初稿请统一发送电子邮件到XSHDJ_GXY@163.com,截止日期为2020229


一.参评文章要求

1. 参评文章应为作者独立完成且尚未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或学术札记,应遵循各专业方向的学术规范与标注格式,不得存在学术不端行为。

2.每人在每个专业方向限投一篇学术论文参评。如参评作品为学术札记,限10条以内。参评文章字数限2万字以内。

3.评选分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组别,为便于对参评文章进行分组分类评选,在发送文章时,请按照[(组别)]+ [姓名]+[文章题目]的形式为文档命名,例如:“(本科组)李瑁《马嵬之变史料辩误》”。

4.格式要求:

文章标题请用宋体三号字加粗,如有副标题,使用仿宋体四号字。小节标题使用黑体小四号字加粗,正文字体为宋体字五号,引文段落使用楷体字五号。

标注采用脚注形式,每页重新编号。不得使用尾注或上标,文末也不必另附参考文献。具体要求如下:

1)注释号码用阿拉伯数字加圈表示,如 等。如再次征引,请使用“同上注”、“同注X”、“同第N页注X”等形式,请勿使用合并注释号形式进行标注。

2)征引论著时,首次出注的注释格式为“作者+论著名称+出版机构+出版时间+页码”。如:

王子今《汉代社会的向学风气和读书生活》,《秦汉社会意识研究》,北京:商务印书馆,2012年,第406页。

其中,引用古籍时,首次出注应在此格式外注明整理者、丛书名等相关信息,如:

赵翼著,王树民校证《廿二史札记校证》(订补本),北京:中华书局,1984年,第143页。

3)引用期刊论文时,首次出注的注释格式为“作者+篇名+刊物名称+刊期+页码”。如:

吴洋《朱熹〈诗集传〉章句考》,《国学学刊》2011年第3期,第52页。

文章请使用新式标点符号,除破折号、省略号各占两字符外,其他标点均占一字符。文中出现的书刊及论文均使用书名号《》。

文稿正文,每段首行空两格,回行不空格;独立引文,首行空四格,回行空两格。

文中第一次提及中国帝王年号,须加公元纪年,公元前纪年加“前”字;帝王年号、古籍卷数等使用中文数字,序数一般用简式。如:

汉武帝太初元年(前104年)

万岁通天二年(697年)

《资治通鉴》卷一九一

公元纪年、期刊卷次、期号、页码等均使用阿拉伯数字。

文中第一次提及外国人名,须附原名。

文中如附图片,应在图下佐以说明文字。如图片为转引,应注明图片来源信息,并另页说明使用此图片是否获得版权所有者授权。

论文请保存为微软Word格式文件作为邮件附件发送,不得粘贴为邮件正文。如文中有生僻字或异体字、俗体字,请另附PDF格式文档。

其余情况,请遵循文章所属专业的论文格式要求。


二.论文评选

1.本届学术类文章评选与交流环节共分为以下步骤:

初评:202031日—331日。

由学院组织相关专业教师提供审稿意见,提出具体的修改建议,并向作者反馈。

初步修改与学术论坛:202041日—430日。

202041日—2020415日,由作者根据审稿意见做初步修改,416日—430日间,将举行学术论坛,所有参评文章都将按照题目所涉断代、研究方法与专业类别被分到三个组别,以学术会议的标准进行讨论与点评。每个分组均实行同学间互评和相关教师负责的组内点评。

修改定稿与终评:202051日—620

202051日—520日,由作者根据学术论坛中的反馈意见进行再次修改并定稿。而后由各教研室教师组成的评审组进行终审,并提供审稿意见。2020620日前,举行参评文章点评会,将文章审稿意见反馈给作者并做现场答疑。

2.为促进不同专业方向师生的学术交流,本届学术活动季参评文章将不以所属专业类别进行单独评审。本科生与研究生两个组别各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另外,对学术水平较高的文章,可考虑授予特等奖。

(这一条是否要写明奖金数额?)

3.本科生班级可在文章提交截止日期前由班级组织初评,并将初评意见、班内评议结果与文章一并发送至接收学术类文章的邮箱。


三、相关活动

为配合学术类文章的征集与评选,本年度将组织相关主题活动,包括主题讲座、师生座谈、参观专题展览、户外考察等。此外,本届学术活动季还将举行八至十场学术专题讲座,具体信息请关注院内通知。



2019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