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速递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良知与认知——从孟荀到朱子、阳明”学术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来自: 时间:2019-10-24浏览:

1017日,由我院主办,北京大学哲学系、孟子研究院协办的“良知与认知——从孟荀到朱子、阳明”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台湾“中央”研究院文哲所等二十多所学术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北京高校的硕博士生等一百多人。

儒学有心性、内圣一面,也有政治、外王一面。孔子开创儒学,以仁、礼为基本内容,以内圣外王的贯通为理想旨归,在思想方法上,既重视内在体悟,也强调学习、认知。孔子之后,孟子阐扬仁学,重视良知、良能,荀子发展礼学,提倡征知,主张“有辨合,有符验”。后世儒学循此而发展,至于宋明,朱子主格物穷理以见道,阳明重发明本心以致良知,尊德性与道问学成为学术争论的焦点,某种程度上也是孟、荀分化的新层次展开。从孟、荀到朱子、阳明,是儒学发展的深化,在思想方法上也有新的突破。当代儒学的返本开新,有必要回到“良知与认知”这一孟荀分化的起点同时也儒学发展的关键点上,以仁礼统一、内外贯通为纲领,重新处理良知与认知的关系,“六经注我”而“我注六经”,重新建构完备的儒学思想体系。

会议的开幕式由梁涛教授主持,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杨庆中、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学智分别致辞。赵永和书记首先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孟子研究院近年来的发展和工作做了介绍。

杨庆中教授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对各位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致辞中,他对近年来国学院在学科和科研建设方面的情况作了介绍,表示“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召开“良知与认知——从孟荀到朱子、阳明”研讨会,与群贤共同探讨道德伦理与认识论的关系问题,对推进儒学发展和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张学智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良知”与“认知”是中国哲学史上的关键词,也是当下学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本次研讨会围绕孟子、荀子、朱子、阳明的良知、认知观和道德与知识关系等议题展开研讨,对进一步厘清良知与认知概念及其关系会产生积极意义。

开幕式后,在“良知、善与伦常”“中西视域中的良知”两场专题讨论,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张庆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杨泽波,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学智等分别作了题为《徘徊在康德、黑格尔和马克思之间——评论哈贝马斯的〈再论道德与伦常〉》《何为善:儒家生生伦理学的解读》《王阳明心学中的知识与道德》的发言,引起热烈讨论。

正在人大国学院学术访问的台湾“中央”研究院文哲所的李明辉、林月惠研究员也参加本次会议,分别做了《良知的自我坎陷与穷智见德》《殊途同归:王阳明与韩儒郑峡谷的良知体用观》的发言,引起关注。本次研讨会共包含“中西视域中的良知”“统合孟荀与良知、认知”“良知的诠释与比较”“孔孟荀新论”“阳明学派的良知说”等八场专题讨论,意欲从不同观点的交锋与交汇中获得对“良知”与“认知”的新知。

近年,我院梁涛教授提出“新道统”“新四书”“统合孟荀”等一系列学术主张,引起学术界的关注,本次会议的召开即是对以往讨论的进一步延伸,同时展开一个新的论域,梁涛教授所做《良知与征知——兼论统合孟荀》的发言,即代表其最新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