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速递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2020年秋季学期国学-古典学实验班选拔办法
来自: 时间:2020-09-11浏览:

一、国学-古典学试验班介绍

1.培养目标

本实验班旨在造就一批以“大国学根基、文史融合、古典学视野”为特点,具备综合研究古代中国、创造性转化优秀中国传统文化及深入开展跨文明对话能力的新一代国学研究与实践人才。

2.培养要求

经过四年的本科学习,学生应夯实古代汉语、梵文两种古典语言文字基础,具有较好的文献功底和元典研读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汉文与民族语言文献,对中国古代的语言、文字、文献、历史、文学与思想进行文史贯通的融学科研究,从多民族角度来思考中国文化的发展变迁,在古典学的视野下思考中国文化的特质。

3.培养特色

(1)本硕七年衔接凡本科阶段学习成绩优良者,均可获得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严格遵循从“通而精”向“专而深”的人才培养路线:前三年主要安排古代语言文字课程及文献学、史学、考古学的基础课程,后四年主要安排文史各方向的专业课。

(2)本科毕业时最终授予文学、史学、哲学何种学位,根据自身所撰写本科学位论文和指导教师专业方向来确定。期间,充分尊重学生兴趣,对选修课模块作方向限制。

(3)全员全时段导师组制。按照双向选择与统一协调的原则,入学伊始即为每位同学安排2-3名不同专业的导师,助力学生规划和构建文史贯通的知识结构。

(4)注重古代语言功底和文献分析能力。前者通过设置丰富的古代语言文字选修课程来实现,让学生自由选择,尽早掌握自己所感兴趣的古典语言;后者通过安排大量元典精读选修课程及专题读书班来落实,重点培养学生细读古代文本的能力。

(5)秉承知行合一的优良传统,推行游学实习制,具体包括班级集体游学和导师带队游学。

4.专业课配置表

(1)必修课(55学分),详见附表1。

(2)选修课(18学分),分专业英语(模块一)、元典精读(模块)、古代语言文字(模块专题研讨(模块四)四个类别,学生在模块2至4任选12学分。剩余6学分,4学分为个性化选修,2学分为专业英语,在模块1选修。详见附表2-5。

5.师资力量

本实验班依托国学院,下设中国古典学系和欧亚古典学系。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14人(二级教授以上者7人),副教授14 人,讲师7人。其中有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议组成员2名,长江学者2名。上述教师来自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考古学、哲学等一级学科,涉及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代史、专门史、中国哲学等二级学科。

二、国学-古典学试验班选拔工作细则

根据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关于做好实验班、拔尖班和强基班学生选拔管理工作的通知》,为切实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国学-古典学实验班选拔工作,国学院现制订以下工作细则:

1.组织机构

成立国学院2020国学-古典学实验班选拔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学院教务科,具体负责选拔相关工作。其成员如下:

组长:乌云毕力格、汪永红

副组长:华建光、吴洋

组员:李萌昀、梁涛、杨庆中、汤元宋、诸葛忆兵、孟瑜、张耐冬、陈伟文、辛晓、马静雯、苏丽亚、龚术婷、辛亚民

2.选拔流程

本试验班面向全体大新生,凡有志于贯通文史哲、综合研究古代中国的学生均可报名。选拔人数不超过25人。具体流程如下:

(1)实验班宣讲会

为便于学生更深入地了解本试验班,国学院特意在选拔之前组织了两场线上宣讲会。具体时间如下:

第一场:时间为9月16日(周三)下午19:00-20:30,会议号为275788929,主讲人为吴洋、李萌昀和华建光。

第二场,时间为9月18日(周五) 下午19:00-20:30,会议号为972308428,主讲人为吴洋、李萌昀和华建光。

(2)学生报名

有意愿参与选拔的学生,请在文末下载报名表,并于2020年9月24日(周四)上午10:00之前发至guoxueyuan@ruc.edu.cn。信件标题的格式为“二次选拔+姓名+学院+手机号”。

(3)选拔考试

本次选拔考试包括笔试面试两部分,各100分其中笔试侧重考察语言能力和知识储备,具体时间为9月24日(周四)下午14:00-14:45,地点为国学馆117;面试侧重思维能力和综合素养,具体时间为9月24日(周四)下午15:30-18:30,地点为国学馆122。

(4)结果公布

入选学生名单将于9月25(周五) 18:00点之前公布于国学院官网和RUC国学生微信公众号

另外,有需要咨询的问题,可前往国学院教务科,联系人为苏老师,地点为国学馆106A。

链接:国学—古典学实验班宣传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