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速递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国学院2020年博士复试名单及复试办法补充说明
来自: 时间:2020-06-11浏览:

复试分数线:材料60 专业60 外语60 总分248

复试名单:

序号

专业名称

导师

考号

姓名

材料

专业

外语

总分

1

国学(中国哲学)

杨庆中

92003

林长发

90

92

80

262

2

国学(中国哲学)

梁涛

92025

韩述

74

92

84

250

3

国学(中国哲学)

梁涛

92036

吕垚黎

90

93

65

248

4

国学(中国哲学)

黄克剑

92053

蒋范

91

88

86

265

5

国学 (中国古代

袁济喜

92069

但茜

91

95

85

271

6

国学 (中国古代

诸葛忆兵

92070

赵瑜梦

95

93

63

251

7

国学 (中国古代

谷曙光

92079

刘梓秋

89

90

81

260

8

国学 (专门史)

黄朴民

92087

安邦

91

87

70

248

9

国学 (专门史)

韩星

92093

刘晓婷

85

90

85

260

10

国学 (专门史)

李肖

92108

周澍

85

92

73

250

11

国学 (专门史)

乌云毕力格

92112

乌兰图雅

93

89

78

260

12

国学 (专门史)

沈卫荣

92114

任真求卓

95

90

70

255

13

国学 (专门史)

索罗宁

92118

唐晓宁

86

85

80

251

14

国学 (专门史)

索罗宁

92117

李雨琦

88

87

73

248

15

国学 (专门史)

宋洪兵

92120

张华峰

84

92

77

253

16

国学 (中国古代

王子今

92127

孙宁

93

85

75

253

补充说明:

我院2020年博士普通招收计划名额为17名(其中包括4名硕博连读生),录取阶段将根据本年度博士生源及成绩情况做适当调整。

复试名单确定原则:初试成绩单科均在60分以上,每位博导名下的考生按初试成绩由高到低单独排序,原则上学院总体复试比例不低于120%。

1、复试内容与形式

2020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在线复试方式开展,具体复试内容包括:

(1)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满分150分。

(2)外语听力水平和口语水平测试,满分50分。(其中听力测试20分,口语测试30分)。

2、复试过程要求

(1)考生准备

①.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A第一机位(使用腾讯会议软件):请在配备有摄像头、麦克的电脑上下载“腾讯会议”软件,即打开电脑,在浏览器内输入https://meeting.qq.com/,点击立即下载,进行软件安装。安装后打开腾讯会议软件,点击“注册/登录”按钮,输入手机号码,点击“获取验证码”并正确输入,点击“登录”,如果是第一次使用,则会要求设置密码并默认为创建账号。“点击设置姓名”,输入真实姓名。

B第二机位(使用腾讯微信):请在另一台电脑或手机上下载腾讯微信,在复试报到时扫描学院二维码,并在复试当天保证第二机位静音,避免与第一机位串音。使用手机登录微信时,请在飞行模式下连接Wifi,避免来电导致第二机位网络中断。

.良好的网络环境。

.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建议用电脑)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建议用电脑或手机)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复试无效。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

(2)提交材料

进入复试环节的考生线上提交报考资格审核材料,须于6月12日12:00前,将下述电子材料发送至邮箱jingwenma@ruc.edu.cn,提交材料包括:

.身份证明材料

A有效期内的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照片

B准考证扫描件/照片

.学历学位证明材料

A往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电子文件及学历学位证书扫描件/照片、加盖公章的硕士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

B应届生须提交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电子注册备案表和每学期均已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照片、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硕士阶段成绩单扫描件/照片(院系章无效)

C尚未毕业,但承诺在录取当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硕士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交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扫描件/照片。

.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件。

.考生本人签名的承诺严格遵守《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考场规则》扫描件。

.说明:

A考生所提交的材料也将作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复审依据,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B学院审核材料时以考生截止时间前发送的最后一次发送邮件为准。

C未提交材料者不得参加线上报到和复试,规定时间前不发送材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3)线上报到、抽签分组

复试考生应当按照我院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复试环境,并于2020年6月13日,按照我院考务人员的指导,按专业方向分时段进入指定的腾讯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报到和抽签(会议号和密码另行通知),确定网络复试分组和复试顺序。报到及抽签时间安排如下:

序号

专业方向

报到

抽签

学生宣读《诚信复试承诺书》

考务宣读《复试规则》

备注

1

国学(中国古代文学)

10:00进入指定腾讯会议室

10:30

10:45

11:00

2

国学(中国哲学)

11:30进入指定腾讯会议室

12:00

12:15

12:30

3

国学(专门史、中国古代史)

14:00进入指定腾讯会议室

14:30

14:45

15:00

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复试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62515653) ,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院联系。

.候考

考生应当提前进入候考状态,(学院安排备考视频会议室,会议号另行通知),认真阅读网络复试考场规则,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在备考室中,考生不得私自与其他考生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复试资格

.身份核验

考生根据线上报到时的抽签顺序,按照学院安排进入远程复试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准考证》、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复试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考生在线展示签订好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 面试(外语口试、专业知识、综合素质)

考生须在备考前开启双机位,在进入正式面试考场后,考生应将《准考证》、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复试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考试时间安排:

序号

专业方向

面试备考

面试时间

备注

1

国学(专门史、中国古代史)

6月15日08:30进入备考室

6月15日9:00-12:00

2

国学(中国哲学)

6月15日12:30进入备考室

6月15日13:00-17:00

3

国学(中国古代文学)

6月15日12:30进入备考室

6月15日13:00-17:00

.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另行通知。

. 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组老师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备考室或复试考场。

(5)复试成绩

.原则上要求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成绩90分以上(含90分),外语听力水平和口语水平测试30分以上(含30分),即为复试合格。

.对各项复试成绩合格的考生,将复试成绩与初试成绩加权求和,排列录取顺序。加权总成绩=100×初试成绩/3(满分300)×50%+100×复试成绩/2(满分200)×50%。

复试结束后,我院将汇总考生各科目复试成绩,并按照学校规定在我院网站公示,请考生关注我院通知公告。

(6)录取原则

各项复试成绩均及格的,按加权综合分数,从高分到低分依序排列,择优录取。

(7)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或录取资格,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