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新闻速递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王子今教授学术成就研讨会成功举行
来自: 时间:2021-07-16浏览:

7月13日下午,王子今教授学术成就研讨会在北京燕山大酒店二层会议厅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科研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林晨教授出席活动,人大国学院院长杨慧林、常务副院长乌云毕力格、党委书记汪永红以及国学院师生、众多校内外专家和同行到场分享与王子今教授的交往以及对王子今教授学术成就的认识与体会。研讨会分别由国学院院长杨慧林教授和国学院常务副院长乌云毕力格教授主持。

(朱信凯副校长致辞)

朱信凯副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领导高度赞扬了王子今教授长期以来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史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希望王子今教授在荣休之后继续关心国学院、历史学院的发展。朱信凯指出,在王子今教授荣休之后,学院与学校会继续为王子今教授的教学、科研以及生活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保障,并祝愿王子今教授荣休后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清华大学侯旭东教授发言)

清华大学侯旭东教授作为学界同行代表在发言中回顾了王子今教授40余年的学术历程,并予以高度评价。侯旭东认为王子今教授是“新史学视域下百科全书式的学者”,在具体研究方法上擅于利用“多重证据发现历史的真实”,在人才培养方面更是“独立擎起中国未来秦汉史研究的半壁江山”。除此以外,侯旭东教授还指出王子今教授教学、科研等成就的取得离不开他“强壮的身体、宽和的性格、顽强的毅力、惜时如金的时间观念以及对史学的执着与热爱”,并希望年轻学人也向王子今教授学习,共同推动史学研究的发展。

(国学院学生邱文杰发言)

国学院博士生邱文杰在发言中表示王子今教授是拥有宽广胸怀和气度的“师者”,在指导学生过程中,既注重基本史料的阅读也强调考古学方面的训练,并为学生提供前往考古基地实习等课外学习机会。邱文杰还表示,王子今教授待人接物的坦荡、真诚也对学生产生深刻影响,师门内部也因此形成了和谐友爱的氛围。

(王子今教授作题为“孔子行迹与儒学的交往观”的学术报告)

(历史学院孙家洲教授发言)

(图书馆馆长刘后滨教授发言)

(哲学院徐飞书记发言)

(研讨会现场)

校内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孙家洲教授表示王子今教授是他所欣赏的“性情中人”,为中国人民大学“秦汉史学派”的形成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后滨教授认为王子今教授有“大学者的气象”“大先生的热心”“大教授的分量”。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徐飞教授表示王子今教授是一位勤恳的好老师,也是幽默风趣、关爱年轻老师的好同事、好朋友。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庆中教授分别从“国学大家”“秦汉史达人”与“高产作家”三个角度高度评价了王子今教授的教学和科研贡献。校内其他领导、老师也先后分享了对王子今教授学术成就的认识。

(研讨会现场)

校外代表、首都师范大学李华瑞教授指出王子今教授学术成就的取得,除勤奋之外,还源于他敏锐的问题意识以及天赋异禀的身体条件。清华大学沈卫荣教授表示王子今教授能在众多领域做出开拓性成就是因为他一直保持着一颗童心,始终能够关注新问题;他还指出王子今教授为国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南开大学杨振红教授指出王子今教授在学术上博学多闻、勇于开拓,而在生活中也有古道热肠、富于正义的君子之风。西北大学历史学院罗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邬文玲研究员等校外学者都纷纷回忆了与王子今教授的学术交往,对王子今教授表达了崇敬之情。

(大会合影)

最后,杨慧林院长再次对王子今教授的教学、科研贡献表达了敬意,并向全体与会嘉宾表示感谢。会议在热烈而欢快的气氛中结束。

(国学院院长杨慧林教授主持会议)

(国学院常务副院长乌云毕力格教授主持会议)

图:曾磊   文:邱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