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术讲座
我院师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史哲论坛
来自: 时间:2021-06-11浏览:

6月5日至6日,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暨第十二届全国高校史哲论坛在长沙岳麓书院举办。全国高校史哲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与岳麓书院联合创办,作为论坛的合作单位,我院吴洋、李若晖老师作为受邀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吴洋老师代表国学院致辞,期待前来参加论坛的青年学子在岳麓书院切磋琢磨、终成金锡圭璧。随后,吴洋表示,人大国学院秉持“大国学”精神,致力于“国学-古典学”交叉学科的塑造与探索,同时也虚心向全国各界同仁求取经验,热切盼望与全国各界同仁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振兴中国人文学科、构建新时代人文精神而努力。岳麓书院一直以来都是人大国学院的良师益友,双方的师生交流日益密切,相信这个一年一度的论坛会进一步加强国学院与岳麓书院的学术纽带。

吴洋老师致辞

全体与会师生合影留念

此次论坛共设哲学组、经学组、历史1组和历史2组四个分会场。5日下午,我院李若晖老师作为嘉宾出席“哲学·中哲组”分会场,参与点评与会学生论文。国学院赵涵同学的论文《<周易>“五行”说探源》入选“哲学·中哲组”优秀论文,刘安皓同学的论文《西汉“肩水县”设置辩证——兼谈边郡都尉府区的日常行政互动》入选“历史1组”优秀论文,两位同学在本次论坛上表现优异。

哲学·中哲组与会师生合影

历史1组与会师生合影

与此同时,“新时代大思政背景下的国学游学实践”项目组成员于明哲、姬越、周璐、夏可淳四位同学前往岳麓书院调研学习,四位同学观摩了论坛。岳麓书院讲师、人大国学院毕业生蒲宣伊带领项目组成员走访了岳麓书院的各机构和有关师生。

7日上午,同学们就国学实践教育问题与岳麓书院潘彬老师交流讨论,潘老师详细介绍了岳麓书院传承历史传统的办学理念和培养方法,对如何协调融合不同学科的内容、增强师生交流与联系、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转换思政教育思路等学生们关心的问题分享了相关经验。

图片由岳麓书院和项目组同学提供。

撰稿人:夏可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