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术讲座
我院袁济喜教授编著《魏晋才子传笺证》近日出版
来自: 时间:2017-06-20浏览: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袁济喜教授编著的《魏晋才子传笺证》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魏晋才子传笺证》的成书构想是由已故的著名学者傅璇琮先生提出的。受到《唐才子传笺证》的启发,傅先生提出了“先唐才子传丛书”的写作计划,《魏晋才子传笺证》是此系列丛书的第一部,也是继《唐才子传笺证》、《宋才子传笺证》之后出版的第三部“才子传笺证”类著作。全书整理并分析了魏晋时期文学思想领域共七十位重要人物及其主要作品,并运用纪传与笺证相结合的形式对人物思想与社会发展的关联作了深入考察。

关于笺证体的研究思路,本书主要遵循了傅璇琮先生提出的三条建议:(一)探寻材料出处;(二)纠正原书所记史实错误;(三)补考原书未备的重要事迹。除此之外,本书还根据魏晋时期历史和文学发展的具体特点,加入了现当代魏晋文学研究的新成果,并对各个人物及其重要作品进行品评,试图深入发掘人物、作品与社会历史思想进程的内在关联。

《魏晋才子传笺证》是袁济喜教授与其门下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共同努力的结晶。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大国学研究文库”中的一部,本书的出版不仅是对傅璇琮先生在天之灵的告慰,同样也是国学院践行“大国学”思想的一次成功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意义与精神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