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术讲座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网站首页 > 学术讲座
“从前蒙古时代至后蒙古时代的中国和中亚:历史与文化” 国际学术讨论会成功举办
来自: 时间:2017-09-28浏览:

在中国人民大学喜迎80华诞前夕,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联合德国波恩大学汉学系和洪堡基金会举办了 从前蒙古时代至后蒙古时代的中国和中亚:历史与文化国际学术讨论会,会议于2017923日至2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乌云毕力格、德国波恩大学教授廉亚明(R. Kauz)和波恩大学客座教授、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高级研究员杜图列娃(D. Duturaeva)共同组织。会议共有来自中国、德国、俄罗斯、日本、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学者22人,均为中亚及相关领域的著名专家。13世纪蒙古欧亚大帝国的出现,使得中国和中亚的关系空前密切,这一关系由来已久,历史影响也十分深远。因此,本次会议秉承当前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精神,从学术角度审视中国与中亚关系,在历史学、考古学、宗教学、语言学等多种学科,利用粟特文、阿拉伯文、波斯文、西夏文、察合台文、满文、蒙古文、托忒文等多种史料,从帝国、制度、文化、族群等各个角度集中探讨了历史时期中国和中亚的关系,尤其是其中蒙古因素的重要历史影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中国和世界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在一带一路战略中,中亚与中国距离最近,政治、经济、文化交流非常密切,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本次会议探讨中国与中亚关系的历史和文化渊源,将会为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提供思想和学术资源,为推动中国和中亚关系研究的更加深入,也为更好地关照现实、增强中国和中亚各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从学术的角度做出贡献。

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之际召开,显示出了中国人民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同时也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学校的国际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