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办法
来自: 时间:2021-03-10浏览: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办法

加强学校疫情防控,保障广大考生和学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疫情期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平稳有序,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有关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决把广大考生和学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科学防控;同时,加强疫情期间对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的科学部署,保证人才选拔质量和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把招生考试工作平稳顺利推进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实际行动,周密细致、稳妥有序恢复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秩序。

二、工作原则

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确保公平性,严格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公平公正。

确保科学性,严格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三、考核基本要求

(一)第一阶段:初试

1、全部采取远程在线的方式进行。

2、科目调整

(1)材料审核,学院规定考生提交相应的报考材料,并对考生报考材料进行审核得出材料审核成绩,满分100分。具体要求如下:

A、基础材料类:

博士研究生报名登记表;

证明外语能力的外语成绩单扫描件;

硕士阶段的成绩原件的扫描件;

学历、学位证书原件的扫描件(双证硕士必须提交硕士学历证书扫描件);

两名与报考学科有关的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书扫描件(专家推荐书空白模板请于网上报名并网上交费后,从网报系统中下载);

报考定向(全日制)的考生,须提供由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同意考生在我校基本学习年限4年内脱产学习的证明(扫描件);

注:以上A类材料不同于报名材料,请认真整理以初试材料要求再次提交。

B、学术材料类:

博士生学习期间研究构想;(考生自行用A4纸打印,宋体,小四号字,1.25倍行间距,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及学术研究经历、所取得的成就、研究兴趣、未来发展构想等;)

科研情况:公开发表的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扫描件、所获专利及其他科研成果扫描件,同等学力、获EMBA硕士学位报考者提交的论文须由学院进行审核;填写科研情况一览表(按照附件表格标准格式填写)

硕士学位论文电子版(应届毕业硕士生可提供论文摘要和目录等,字数不少于1000字);

其他表明考生综合能力的学习证书或获奖证书复印件。

请于318日12:00前,将上述电子材料发送至邮箱jingwenma@ruc.edu.cn,每份材料以“考生姓名+材料名称”命名分别放入以“基础材料类”、“学术材料类”命名的个两个文件夹,压缩打包后务必以“初试+报考导师姓名+考生姓名+2021博士报考材料”命名发送。

(2)专业课考核,调整变通为考生自行提交专业相关代表作1篇(近三年内考生以第一、第二作者公开发表论文、硕士学位论文、专著或其他论文,由专家组根据代表作情况进行打分,另附代表作500词以内的中英文摘要),满分100分。邮件及论文均以“初试+报考导师姓名+考生姓名+2021博士报考材料”命名,于318日12:00前一并发送至邮箱jingwenma@ruc.edu.cn。

(3)外语考核,30分钟在线闭卷考试,由研究生院和学院统一组织,满分100分。考试时间其他考试事宜随后通知。

初试总分300分,学院按照考生初试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进入差额复试的考生名单。差额复试比例须根据规定执行。

(二)第二阶段:复试

复试考核办法及考试相关事宜随后通知,请及时关注国学院官网。


附件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2021年博士生报考材料

科研情况一览表(模板)

考生姓名: 报考专业(方向):

一、学习经历(从本科起)

起止时间

所在学校

获学位情况

备注

注:如有海外学习经历,也可记录在内,并在备注栏里标明学习类型,如“联合培养、交换生项目”等

三、科研成果

发表/出版/完成时间

作者及成果标题

出版期刊/出版社/会议名称

卷、期、起止页

备注

……

注: 包含已正式发表/出版的和考生认为有价值的未发表/出版成果(含工作论文、学位论文等),按时间倒序排列;请附正式发表/出版成果的期刊/书籍首页、目录页(含标题及作者信息)、作品首页的扫面件。

三、学术活动参与

时间

地点

会议名称

发表会议论文题目或获奖名称

……

注:“学术活动”一般是指参加学术会议、学术竞赛、学术培训、重要的学术讲座等;若有与学术相关的论文发表或获奖(不包含学习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励等),可填写在本表中,附证明材料(接受扫描件、照片等)。

下载

科研情况一览表(考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