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特别报道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网站首页 > 特别报道
国学院教师华建光副教授参加中国语言学会第二十届学术年会
来自: 时间:2021-04-16浏览:

2021年4月10日至12日,中国语言学会第二十届学术年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语言学会、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主办,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浙江省语言学会承办,商务印书馆协办。来自中国内地和澳门等地区的130多位语言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求是大讲堂举行,由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主任汪维辉教授主持,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教授、中国语言学会会长王洪君教授先后致辞。汪维辉教授介绍会议筹备情况。

本届年会于4月10日上午和4月12日上午举行了两场共计八个大会报告,以及21个小组报告。国学院华建光副教授在4月10下午第一小组宣读了与姬越合作的《论上古汉语主语的隐现规律——基本<左传>独白长语篇的统计分析》一文。文章用统计学方法分析了上古汉语主语隐现三大制约因素的权重及共同作用方式,构建了区分度和拟合度都较好的多因素主语隐现分析模型,并对一些极端离散语例进行了专门讨论,以揭示其他影响因素。与会学者围绕该文,就“《左传》与其他语体或文类的古代文献在主语隐现上是否会有明显差异”“上古汉语与其他语言主语隐现的主要差异在哪里”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年会期间,召开了中国语言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中国语言学会章程(修订稿)》和78名学者的入会申请。

据悉,中国语言学会第二十一届学术年会将于2022年下半年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