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教务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网站首页 > 教务
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2018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办法
来自: 时间:2017-09-08浏览:


一、 总体要求

1、本办法所称免试,是指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必经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的初试,直接进入复试;本办法所称接收,是指学院对报考本院的具有免初试资格的考生进行的复试和录取。

2、推免生接收工作自始至终贯彻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接收工作在学院招生工作小组的领导下进行。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担任组长。

3、接收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原则。在对考生平时学习和科研能力综合测评基础上,突出对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学术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等的考查。

 

二、 推免生申请条件

申请推荐免试攻读我院硕士学位的学生,须是获得本科所在高校(含本校、外校)推免资格的2018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免生资格经本科学校所在地区省级招办审核通过后,具备我院初步筛选资格,方可在教育部推荐免试服务系统内填报志愿。

(一)外校推免生具体条件如下:

1、须是有推免权的高校推荐的2018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即原“985”高校学生排名该校同年级本专业前10%,其他高校排名该校同年级本专业前5%的学生具备报名资格。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有为祖国科学事业献身精神且有科研潜力,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有理想,有抱负,刻苦学习,勤于思考,有创新意识,身体健康。

3、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须达到425分以上(或具备同等水平的其他种类外语国家级考试成绩)。

4、应具有较强的独立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在某方面有特殊才能,如对专业的某方面有一定研究,有公开发表的与所申请专业相关的科研论文或著作,且达到较高水平的;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并写出具有重要价值的调查报告的;或参加专业领域全国学术活动获奖的;或在境外知名大学学习一年以上的,则可适当放宽申请要求。

5、核心课程考核成绩为优异,对于有专业研究潜力和学业进步潜力的学生,将作为重点考核和选拔对象。

6、其他情况视复试成绩而定。

(二)本校推免生首先应符合《中国人民大学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的规定,还须满足所申请学院要求的其它条件,具体见校内相关通知要求。

 

三、申请材料

 

校外学生申请,每份材料均需提交纸制版与电子版。


纸制版要求:


1、《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报名申请表》( 下载表格 );

2、个人陈述(格式不限);

3、本科阶段成绩单原件1份,加盖学院教务公章;  

4、获奖证书复印件; 

5、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425分以上)。

此外,申请者必须提交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代表性学术论文(课程论文、学年论文均可)、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

 

电子版要求:

1)所有申请材料的电子版的文件名统一为“报考专业+姓名+材料名称”,如“中国古代文学+张三+申请表”。

2)申请表word与PDF格式各一份。

3)所有材料放在名为“报考专业+姓名+学校”的文件夹中,如“中国古代文学+张三+××大学”,压缩打包。

    

四、申请方式


凡欲申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自2017年9月8日至9月17日,需将上述材料电子版压缩包发送至jingwenma@ruc.edu.cn邮箱。纸质版(统一使用A4纸装入自备信封)于2017年9月19日9:00-11:30报到时,提交国学院106A办公室马老师,不接收寄送文件。逾期不再接受申请。

五、考核方式

1、2017年9月19日14:30-16:30进行笔试,考试地点报到时通知。

2、2017年9月20日9:00-12:00进行面试,考试地点报到时通知。

3、学院将于9月20日之后的3-5个工作日内发放推免资格,获取资格的学生于9月下旬(具体时间安排需根据教育部文件确定后另行公告),登录教育部推荐免试服务系统,填报志愿,网址:http://yz.chsi.com.cn/。

 

                                                                    国学院

                                                                    20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