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教务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网站首页 > 教务
国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月报(2022年2、3月)
来自: 时间:2022-04-12浏览:

国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月报(2022年2月)

  1. 2月16日,根据学工部疫情防控通气会要求,完成离校返乡政策、寒假疫情政策公布工作。

    2月10日至28日,完成学院学生工作总结、专职辅导员评优、专职辅导员考核及班主任考核工作。

    2月16日,启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各项准备工作,摸排各课堂线上线下授课准备情况,确保春季课堂教学正常顺利开展。

    2月18日至28日,完成学生校外住宿备案工作。

    2月21日,根据教务处要求,组织申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材体系建设项目。

    2月21日、22日,认真参加学工部学期初学生工作研讨会和报告会,同时完成学院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的整体规划。

    2月22日,统计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教师海外交流情况,确保各项教学安排正常进行。

    2月22日,完成休学学生的复学沟通协调工作。

    2月23日,完成《国学院受疫情影响学生关心关爱情况》。

    2月23日,完成“形势与政策”课辅导员信息报送工作。

    2月24日,启动“形势与政策”课学分预警同学的帮扶工作。

    2月24日,完成《本科培养方案修订调研报告》,报国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委员会审议。

    2月24日,统计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读书班开设情况。

    2月25日,完成疫苗接种信息更新工作。

    2月25日,启动期末试卷检查工作。

    2月25日,完成少数民族学生返校情况报送工作

    2月28日,完成勤工助学岗、学生兼职辅导员信息报送工作;推荐华建光老师参评学校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组织学生完成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政治动态问卷填写。


国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月报(2022年3月)


  1. 3月1日,组织选拔本科生于2022年秋季赴境外高校交换学习。

    3月2日,参加教务处本科工作例会,对本学期工作要点进行通盘梳理。

    3月2日,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本科人才培养委员会会议,主要讨论了本科推免细则修订、通识核心课建设、实践品牌活动培育、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事项。

    3月2日,统计本学期本科教材使用情况;经院党委和党政联席会审核,本学期各本科课程选用的教材均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

    3月2日,组织开展2022年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项目的申报,我院共提供了4项指南选题供全校学生选择。

    3月3日,组织开展本学期学院本科教学督导和同行互听工作,学院共有10位教师报名参加,计划完成9门课程的听课督导。

    3月3日,组织开展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反馈工作。

    3月3日,启动本科毕业生社会实践认证工作。

    3月4日,根据教务处工作要求,为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教学改革,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启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在线课程建设项目推选工作。

    3月4日,根据本科人才培养委员会的讨论意见,形成2022级“国学-古典学双学士学位实验班”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初稿。

    3月4日,组织学生观看冬奥会直播。

    3月4日至24日,完成学生学籍注册工作。

    3月5日,召开线上“大创项目说明会”,就本次大创改革进行答疑。

    3月8日,完成研究生思政工作人员信息梳理、报送工作。

    3月9日,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二次本科人才培养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学院人才培养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名单;讨论学院配套激励机制建设、学院同行听课制度及学院新风雅“诗•文•典”系列竞赛与讲座;推选学院第三批通识核心课候选课程;围绕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2.0,就如何瞄准教育部交叉学科门类,进一步凸显国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学科交叉性深入交换了意见,重点讨论了专业必修课精简学分事宜。

    3月9日,校党委书记张东刚就国学院中国古典学学科建设,从指导思想、总体思路、总体规划等方面提出要求,指出国学院宜瞄准教育部交叉学科门类,注重一体化人才培养。

    3月9日,根据学工部疫情防控部署会,将最新疫情防控政策通知全体学生。

    截至3月11日,共完成35门本科课程的试卷自查工作。

    3月13日,组织全院学生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并根据学工部会议要求,完成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发布工作。

    3月14日,组织学生观看冬残奥会直播。

    3月14日,开始在本科教学管理一体化平台核对录入2018-2021级本科生培养方案。截至3月25日,共核对录入2018-2020级4套培养方案。

    3月14日,组织选拔本科生于2022年秋季赴港澳地区高校交换学习。

    3月14日,完成最新因疫情暂不返校学生情况摸排、报送工作。

    3月15日,参加教务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系统操作培训会。

    3月15日,启动国学院“流连此光”主题摄影比赛。

    3月15日,完成核酸检测信息摸排、报送工作。

    3月16日,参加学校督导团工作例会,听取校督导团对我院通识核心课和新生研讨课的听课反馈和建议。

    3月16日,配合学工部完成疫情防控瞒报漏报、违纪学生情况核查工作。

    3月16日,开放两处线上招聘用地预约。

    3月17日,国学院实验与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于国学馆122会议室组织了学院2022年度大创项目教师拟定选题的团队双选会暨师生见面会。会议评选出两个团队进入下一阶段的评选,将与自拟选题的大创团队一同参加立项答辩会。

    3月17日,组织开展围绕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的毕业生座谈会。座谈会就本科生交叉性培养、知识如何向能力转化、实践如何激活知识等方面向学生代表积极征求意见。

    3月17日,正式发布《第一届中国人民大学新风雅“诗·文·典”系列竞赛方案》,该活动由教务处和国学院联合举办,由辛晓娟和郭文仪两位老师具体负责。

    3月18日,完成国际小学期排课。我院本年度共申报了一门国际小学期课程。

    3月18日,参加教务处组织的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举办的“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在线辅导答疑会”,学习教育部新一轮审核评估实施方案要义。

    3月22日,国际处时延安处长率队来国学院调研,建议国学院与索邦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等积极沟通,商谈古典学人才联合培养事宜。

    3月22日至31日,完成军训信息统计报送工作。

    3月23日,完成优秀退伍大学生推荐工作。

    3月23日,完成红船领航学生去向统计工作。

    3月23日,组织召开本学期本科人才培养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国学院兴证全球奖教金评选方案、在线课程建设申请及本学期本科课程所选用的教材;讨论了专业选修课模块调整方案和本科推免改革方案,决定进一步条理化专业研讨课模块,从中分立出“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跨学科学术实践”两个选修课模块,同时删除连续三年未开设的选修课;讨论决定由华建光和苏丽亚来具体负责2022级“国学-古典学本科双学位”实验班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讲解视频的录制工作,由梁海燕和张闶具体负责招生宣传工作;建议学院持续资助本科生开展人文专业本科人才培养追踪调查项目,建立国内兄弟高校相关学院本科人才培养常态交流机制。

    3月23日,顺利举行新风雅“诗•文•典”系列讲座第一场《言·诵中国——声音的力量》,主讲人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金话筒奖得主田龙老师。

    3月23日,启动国子驿站学生深入辅导、一对一答疑工作。

    3月24日,开展师生疫情防控政策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并进一步完善学院层面疫情防控工作。

    3月25日,针对座谈会意见,完成疫情排查相关工作梳理、程序化,并全面实施。

    3月25日,与文学院合作完成“强基古文字计划”招生宣传视频录制工作。

    3月25日,根据学校对2022级培养方案修订的最新工作要求,结合学院本学期三次本科人才培养委员会会议的修订意见及师生座谈会的意见反馈,形成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第四稿。

    3月25日,顺利举行新风雅“诗•文•典”系列讲座第二场《声音中的党史——毛泽东诗词赏析朗诵》,主讲人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姚喜双老师。

    3月25日,组织学生完成思想政治问卷填写。

    3月25日,推选2021年大创、科研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和志愿者。

    3月31日,核查并反馈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