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教务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网站首页 > 教务
国学院2022年全国大学生国学学术交流工作坊选拔考核办法
来自: 时间:2021-08-26浏览:

一、总体要求

选拔过程中,不得以任何形式录制、复制或传播与我院选拔相关的内容,所有涉考人员应当对选拔过程和内容保密。

学生报名须签署《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硕士研究生考试考场规则》并承诺遵守相关约定及要求。考生要切实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意识,自觉学法知法、遵法守法,诚信考试,不参与涉考违法犯罪活动。

考生应当在考前按我院要求配备网络选拔考核的软、硬件设备,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联网调试。联网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请考生关注我院网站通知公告。

二、选拔过程

1.7月10日学院成立选拔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选拔工作办法》并审议。

2.8月20日-25日,学院根据学生申报情况进行专业小组筛选,进入入选名单的学生方可参加学术交流选拔考核环节。我院将于8月26日公布入选名单。

3.8月29日-30日,入选学生进行在线报到及网络测试。

4.9月1日-9月6日,学院组织入选学生进行学术交流选拔考核工作

三、考核内容

(一)统筹考虑疫情防控要求,2022年我院国学学术交流选拔考核方式全部采取远程在线面试考核方式,具体考核内容包括:

1.专业及综合素质,满分150分;(考查专业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等)

2.外语听力及口语,满分50分;(考查外语应用能力)

3. 跨一级学科申请人,考核选拔时加试一门“国学基础”,满分100分,60分及格。加试成绩不计入总分。

(二)以“三确保”为总体工作原则,实行“三随机”工作机制,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四、考核过程要求

(一)考生准备

1.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具体软件要求如下:

(1)第一机位(使用腾讯会议软件):请在配备有摄像头、麦克的电脑上下载“腾讯会议”软件,即打开电脑,在浏览器内输入https://meeting.qq.com/,点击立即下载,进行软件安装。安装后打开腾讯会议软件,点击“注册/登录”按钮,输入手机号码,点击“获取验证码”并正确输入,点击“登录”,如果是第一次使用,则会要求设置密码并默认为创建账号。“点击设置姓名”,输入真实姓名。

(2)第二机位(使用腾讯会议软件):请在另一台配备有摄像头的电脑或手机上下载腾讯会议,并在考试当天保证第二机位静音,避免与第一机位串音。

2.良好的网络环境。

3.“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建议用电脑)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及考生所处环境的整体情况(远端)。“第二机位”(建议用电脑或手机)须可自由移动,考试过程中考生须根据考官指令随时变换机位位置。“双机位”涉及的硬件设备的电脑桌面以及手机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

4.独立应试空间。选择独立、可封闭的空间,确保安静整洁,考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否则视为无效。除考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考试场所考生座位1.5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

5.两个机位设备内严禁在考试同时打开任何考试相关电子资料,否则按违纪处理。

6.身份认证及资格审核材料。

(二)提交材料

入选考生线上提交报考资格审查材料,须于8月27日12:00前,将下述电子材料及考生本人微信二维码发送至邮箱jingwenma@ruc.edu.cn,提交材料包括:

1.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原件扫描件、每学期均注册的学生证扫描件;

2.本科前三学年成绩单,须加盖校教务处公章;

3.提交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或其他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4.学院要求的其他材料,例如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其他能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材料等。

5.考生本人签名的《诚信考试承诺书》扫描件(附件1)。

6.考生本人签名的承诺严格遵守《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硕士研究生考试考场规则》扫描件(附件2)。

7.说明:

(1)考生所提交的材料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考核资格。

(2)学院审核材料时以考生截止时间前发送的最后一次发送邮件为准。

(3)未提交材料者不得参加线上报到和考核,规定时间前不发送材料者将视为自动放弃入选资格。

(三)线上报到、抽签分组

入选考生应当按照我院联网调试安排提前配置网络考试环境,并于2021年8月29日,按照我院考务人员的指导,按专业方向分时段进入指定的腾讯视频会议室进行线上报到和抽签(会议号和密码另行通知),确定网络考核分组和考核顺序。8月29日-30日测试网络环境(具体分组待定)。

报到及抽签时间安排如下:(以下时间暂定,以工作微信通知为准)

序号

专业方向

报到

抽签

学生宣读《承诺书》

考务宣读《考场规则》

1

国学(中国古代史)、国学(专门史-西域)

8月29日9:45进入指定腾讯会议室

10:00

10:15

10:15

2

国学(汉语言文字学)、国学(中国古典文献学)

8月29日10:45进入指定腾讯会议室

11:00

11:15

11:15

3

国学(中国古代文学)

8月29日14:45进入指定腾讯会议室

15:00

15:15

15:15

4

国学(中国哲学)、国学(专门史-思想史)

8月29日15:45进入指定腾讯会议室

16:00

16:15

16:15


8月30日10:00/15:00分组在线测试网络环境(使用腾讯会议,会议号另行通知)

(四)考核安排

入选考生应按照我院通知的考核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考试,无特殊原因未按照考务人员通知时间到场的,迟到20分钟以上或考核过程中未经考务工作人员同意擅自操作考核终端设备退出考场的视为放弃入选资格。考核当天,我院安排值班电话(电话号码:010-62515653) ,考生遇到紧急情况,应提前与我院联系。

1.候考

考生应当提前进入候考状态,(学院安排候考视频会议室,会议号另行通知),认真阅读网络考核考场规则,并在考试过程中遵守考场纪律。在候考室中,考生不得私自与其他考生交谈,一经发现,立刻取消考试资格。

2.身份核验

考生根据线上报到时的抽签顺序,按照学院安排进入远程考核考场。进入考场时,考生应将学生证、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考核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3.考生在线展示签订好的《诚信考试承诺书》。

4.面试(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外语听力及口语)。

考生须在备考前开启双机位,在进入正式面试考场后,考生应将学生证、身份证拿在手中,配合面试老师和视频监考员,进行身份视频在线核验,核验过程由学院全程录音录像备查。

5.考试时间安排(各组考试时间暂定,以工作微信通知为准)

序号

专业方向

备考

考试时间

1

国学(中国古代史)

9月1日9:00/14:00

9月1日9:30-12:30/14:30-17:30

2

国学(专门史-西域)

9月2日9:00/14:00

9月2日9:30-12:30/14:30-17:30

3

国学(汉语言文字学)

国学(中国古典文献学)

9月3日9:00/14:00

9月3日9:30-12:30/14:30-17:30

4

国学(中国古代文学)1组

9月4日9:00/14:00

9月4日9:30-12:30/14:30-17:30

5

国学(中国古代文学)2组

9月5日9:00/14:00

9月5日9:30-12:30/14:30-17:30

6

国学(中国哲学)国学(专门史-思想史)

9月6日9:00/14:00

9月6日9:30-12:30/14:30-17:30


7.考场号(视频会议号):另行通知。

8. 考试结束后,考生应按面试组老师要求退出网络面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面试考场。

五、考核成绩

专业及综合素质90分及以上,外语口语及听力30分及以上,专业加试60分及以上,即为考核合格。对各项成绩合格的考生,将各项考核成绩相加求和(不包括加试成绩),按专业方向从高到低排列成绩顺序,公布优胜者名单。

六、违规处理

考生应诚信应试,对在考试过程中,违反诚信、规范应试相关规定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取消考试成绩,触犯法律的,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七、咨询方式

对考核政策和考核准备存在疑问的学生,可扫描下方二维码,通过我院微信服务号向我院反馈。

image.png

附件1:承诺书

附件2:考场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