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
杨杰 讲师
来自: 时间:2018-10-23


姓名:杨杰

职称:讲师

邮箱: yangjiech99@sina.com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100872

研究领域:西藏历史,藏传佛教哲学,汉藏佛学比较研究

教育背景:

2005.9-2009.6,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

2009.9-2012.6,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

2012.9-2015.6,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获历史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15.9-2018.7,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博士后流动站教师博士后

2018.9至今,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

论文:

1. 《绒宋•法贤所造《建立显现为本尊》说略》,《文本中的历史:藏传佛教在西域和中原的传播》,北京:中国藏学出版社,2012年9月。

2. 《‘夺舍法’相关问题研究》,《汉藏佛学研究:文本、人物、图像和历史》,北京:中国藏学出版社,2013年10月。

3. 《宁玛派说‘阿赖耶’》,《大喜乐与大圆满:庆祝谈锡永先生八十华诞汉藏佛学研究论集》,北京:中国藏学出版社,2014年5月。

4. 《公哥宁卜所造《续部总安立》译注》,《西域历史语言研究集刊》,2015年5月,第8辑。

5. 《<大乘要道密集>所录汉译宁玛派文献<服石要门>研究》,《中国藏学》,2015年5月,第2期。

6. 《论藏传佛教续部分类的形成及其印度源流》,《中国哲学史》,2015年11月,第四期。

7. 《‘和尚之教’在西藏——以宁玛派对摩诃衍及其教法的诠释、辩护与批判为例》,《西域历史语言研究集刊》,2018年3月,第十辑。

8. 《由智、识之辨看米庞嘉措对‘基位心’的阐释》,《中国藏学》,2018年5月,第2期。

9. 《<秘密藏续>与旧译无上密法于西藏的传播》(合著),《西藏宗谱:纪念古格•次仁加布藏学研究文集》,北京:中国藏学出版社,2018年10月。

译文:

1. 《多罗那他之<甚深义之二十一差别论>——朵波巴与释迦确丹二他空师之见地比较》,Klaus-Dieter Mathes著,《他空见与如来藏:觉囊派人物、教法、艺术和历史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4月。

2. 《他空传统的多样性一览》,Anne Burchardi著,《他空见与如来藏:觉囊派人物、教法、艺术和历史研究》。

3. 《宁玛派对如来藏学说的诠释》,Dorji Wangchuk著,《大喜乐与大圆满:庆祝谈锡永先生八十华诞汉藏佛学研究论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