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国文教研室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师资队伍 > 国文教研室
辛晓娟 副教授
来自: 时间:2015-01-09
辛晓娟,人大国学院副教授, 办公室:国学馆237 邮箱 suchame@vip.sina.com

教育背景:1999-2003北京大学古典文献专业本科  2003-2006北京大学古代文学专业硕士 2008-2012北京大学古代文学专业博士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

工作经历:2012-2014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后  2014—今 人大国学院讲师

研究方向:古代文学

开设的主要课程:古诗文写作 唐代歌行体研究

代表性论文:

《汪元量的歌体创作》,《文学遗产》2019年2期

《为什么我们离不开诗和远方》,《光明日报》2019年6月11首发,《新华文摘》2019年15期全文转载

《论李白对七绝联章体制的创变——以<上皇西巡南京歌>、<永王东巡歌>为例》,《文艺理论研究》2019年3期。

《论<红楼梦>中“歌行体”对人物塑造的作用》《红楼梦学刊》2019年1期。

《论夏承焘歌行体创作及诗体创变思想》,《文艺理论研究》2016年3期。

《传统诗词当代化刍议》,《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1期。

《中国古代叙事诗的乐府传统》:《云南大学学报》2014年1期

《杜甫歌行中的“尚奇”特质——兼论从汉乐府到中唐诸家的尚奇传统》:《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4年2期

《杜甫与高适蜀中关系新论》:《中国典籍与文化》2014年2期。(北大核心)

《杜甫歌行中“悲”与“丽”的审美张力》:《中国诗学研究》第十辑。(cssci收录)

《谈谈杜甫<戏作花卿歌>的立意》:《文史知识》2013年第12期。

《杜甫早期歌行创作中的“赠诗拟体”现象》:《文史知识》2012年第五期。

代表性著作

杜甫歌行艺术研究,清华大学出版社,201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