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招生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招生
国学专业·汉语言文字学方向简介
来自: 时间:2016-09-30浏览:

国学专业·汉语言文字学方向

   研究内容与特色

本学科立足于汉语古典文献,结合现代语言学,开展文字、音韵、训诂的综合研究。提倡语言学与古典文献学、文学、历史、哲学的交叉,鼓励汉语古典文献与西域古典文献的对比研究。

研究特色:上古音、梵汉对音;基于《说文解字》的文献考订、基于传统训诂学的上古汉语词义-句法研究;小学专书的文献学研究等。

二、培养目标

传统小学和文献学功底扎实、了解多门古典语言、具有现代语言学视野和文史哲交叉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人才

三、师资力量

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详情见:http://guoxue.ruc.edu.cn/more2.php?cid=222。

四、主要课程

本科:古代汉语、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文献学、《说文解字》研读、《尔雅》研读、音义文献研读、《清代学术札记选读》。

硕士:古文字研究、古音学导论、音韵学专题、历史语言学导论、古代汉语语法专题、《四库提要》研读。

详见“培养方案”:http://guoxue.ruc.edu.cn/displaynews.php?id=1265。

五、学生论文题目

硕士学位论文:

由秋月:桂文灿《经学博采录研究(2014

杨抒婕:《尔雅义疏》“育、孟、耆、艾、正、伯,长也”条辨析(2014

赵一然:罗汝怀年谱(2016

张沫:王引之《经义述闻》《左传》条目再研究(2016

本科学位论文:

由秋月:桂文灿年谱(2012

吕嘉琳:平步青生平考(2012

杨抒婕:《广韵》真、谆二韵分立标准考(2012

张沫:定县《论语》异文研究(2014

吕讴:清华简《金縢》集释(2014

李思睿:俞樾《左传平议》指瑕一则(2015

向筱路:慈贤译《一切如来白伞盖大佛顶陀罗尼》对音研究(2015,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曹茹月:《诗经·邶风·终风》汇解(2016

陈敏:陈澧《切韵考》注与《唐五代韵书集存》对比研究——含东、冬、钟三韵系(2016

学生参加学术活动的论文:

杨抒婕:章炳麟“宵谈对转”辨证——兼论以”读若、同训”证韵部通转(2012年研究生学术论坛)

向筱路:从《经典释文》音注看“繫”字音义关系(2012年学术活动季论文,《国学学刊》2015年第3期发表)

向筱路:《尚书·牧誓》的藏汉对勘研究(2013年学术活动季论文)

何亦凡:《道德经》中的“故”与“是以”(2013年学术活动季论文)

向筱路:梵本《心经》不空和慈贤译音的比较研究(2014年学术活动季论文,收入《雏风集》2015年)

陈敏:从轻重唇音的分化看“吐蕃”读音(2014年学术活动季论文,《中西文化交流学报》第7卷第2期,2015年发表,收入《雏风集》)

向筱路:《世说新语》札记一则(第三届国学本科论坛,2015武汉)

何亦凡:《〈论语〉“束脩”考》(第三届国学本科论坛,2015武汉)

向筱路:《不空羂索陀罗尼》梵本校勘(《华西语文学刊》2014年第1期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