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国学院师生游学专题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人才培养 > 国学院师生游学专题
通天洞考古记
来自: 时间:2021-07-02浏览:

国学院西域所硕士研究生江甬航

在老师的安排介绍下,我有幸加入新疆考古所于建军研究员率领的通天洞遗址考古队进行田野实习。通天洞遗址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的草原石城景区内,环境十分优美。该遗址是新疆首个明确的旧石器时代遗址,自2016年首次发掘以来,已有许多重要发现,如4.5万年前的用火遗迹,新疆最早的黍和国内最早的小麦,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虽然在牧区偏乡,但考古队的居住条件还算不错,工地环境也很有趣——我们小后生一边刨土一边聊天吹水,还能与围栏外的游客互动,算是公众考古的绝佳实践场所,只是抬头看铁栏杆外的游客时有身处动物园的错觉。难得有语言环境,休息时我向民工学习哈萨克语,但脑子不好用,只有“美女我爱你”和“大哥对不起”两句印象最深。

高海拔山区气候变化剧烈,翻脸比翻书快,蓝天白云和暴雨冰雹在短时间内反复走台,气温从二十度跳到个位数也是常事,几乎每天都要穿着冬衣。温度过低时,考古队员躲到洞内烤火取暖。草原上柴火难拾,工地附近的冬窝子里有不少干透的牛粪马粪,是最好的燃料。读小学时家里长辈常拿“不好好读书就去捡牛粪”教育我,如今预言成真!洞外狂风暴雨,坐在火边看烟气从洞顶“天窗”通天(这个“天窗”就是洞名的来由),恍惚间以为回到史前。天气好时,我们会爬到信号好的石头上坐着晒太阳——我有两只从幼儿园养到现在的龟,有太阳时也喜欢爬到石头上晒背,如今恍然大悟,确实舒服。

这次考古实习让我得以动手实践,亲身感受欧亚草原一隅的风土人情,窥见游牧这一古老的生活方式,刚来不到一月就已收获颇丰。我一直觊觎民工大哥的摩托,在草原上“飞摩”或许可以弥补不会骑马的遗憾,找找驰骋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