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科研工作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科研 > 科研工作
《蒙古游牧图——日本天理图书馆所藏手绘蒙古游牧图及研究》新书发布
来自: 时间:2014-09-16浏览:

2014年9月12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乌云毕力格教授等编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蒙古游牧图——日本天理图书馆所藏手绘蒙古游牧图及研究》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举行。副校长査显友、原常务副校长冯慧玲等校领导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内蒙古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兄弟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刘迎胜、乌兰、白拉都格其、宝音德力根等20余名学者、嘉宾莅临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历史语言研究所所长沈卫荣教授主持。乌云毕力格教授介绍了本书的来龙去脉和国内外蒙古地图研究概况以及本书所公布的清末民初蒙古手绘地图的价值。接着,与会专家学者就蒙古游牧图价值和本书学术意义进行了热烈发言。
蒙古游牧图就是蒙古各旗的领地图,标出旗所属地方的四至八达、山川、道路、寺院、敖包等。游牧图是蒙古历史地理的绝好资料,也是蒙古历史文化的珍贵遗产。蒙古游牧图现在主要保存在中国、蒙古国、德国和日本。《蒙古游牧图——日本天理图书馆所藏手绘蒙古游牧图及研究》一书对日本天理图书馆所藏中国清朝末年至民国年间45幅蒙古地区手绘地图进行了整理、刊布、研究和释读。天理图书馆所藏蒙古游牧图可分为四部分,即内外蒙古混合图1幅、内扎萨克蒙古各旗图18幅、外扎萨克喀尔喀蒙古各旗图22幅及唐努乌梁海与额鲁特相关图4幅。本书在日本学者二木博史研究基础上考订了各幅地图的题目、语种、绘制年代,并首次移录了地图上所有文种文字,编制了详尽的满蒙文专名索引,集中展现了这批蒙古地图全貌。蒙古手绘地图流传至今的为数不少,但迄今为止整理出版的并不算多。至目前为止,只有极少部分学者曾见过天理图书馆所藏这批蒙古手绘游牧图。本书用最接近原件的形式将其刊布出来并做了释读,必将对广大蒙古历史地理研究者、蒙古历史文化研究者和其他相关领域的工作者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