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党团工作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人文所钟,民彝是用——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勇夺华北五省人文知识竞赛总冠军
来自: 时间:2015-12-17浏览:

12月13日,第七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总决赛在内蒙古集宁师范学院成功举办。我校选手代表北京赛区参加了该项赛事,继赢得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一等奖后再次勇夺冠军,国学院辛晓娟老师、白洁老师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我校代表队是由2012级社会与人口学院郝兆源、2013级国学院李绅、2013级文学院燕昭宇、2015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林一翀和2015级国学院张峥五名同学组成。

人文知识竞赛自9月份启动以来,我校代表队队员从一百多名参加校内选拔赛的学生中脱颖而出,并凭借出色的发挥在65所院校、129支参赛队伍中过关斩将,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聚首决赛,并以北京赛区第二名的佳绩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代表北京赛区参加华北五省区竞赛。

今年的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总决赛分为格律诗创作、即兴说理、人文演绎、知识问答四个环节。古诗创作作为第一环节,要求各参赛队伍在半小时内以“挑战人生不可能”为主题,现场创作七言律诗一首。本轮比赛中,我校代表队在有限时间内洋洋洒洒写道:

长恨浮生无立名,扶摇恣肆羡鲲鹏。

几时辛苦身凌岳,一晌欢欣梦入冰。

已报佝偻取蝉翼,更闻巾帼唤鲨听。

精诚所至开金石,何谓人间不可能。

所创作的古诗扣题紧密,立意高远,获得了王步高评委的好评。

第二环节为即兴说理,各代表队自主抽选题目,围绕题目进行3分钟的简短说理。我校代表队抽取到的题目是“谈一谈对‘知’与‘不知’关系的理解”。队员李绅、燕昭宇引经据典,出口成章,从“古今中外差别”进行深刻的剖析,以孔子和苏格拉底的“知与不知之辨”为基础,提出“知识首先是‘关于自身的安身立命、自身应当选择怎样生活方式’的内在知识,并要重新发明‘为己之学’,关注德性涵养与心灵自我的成长。”的新解读;说理过程思维缜密,气势十足,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人文风采,评委老师们赞不绝口,我校代表队的优势逐步彰显。

第三环节为“人文演绎”,此次主题为“汉魏时期的时代精神”,要求参赛队伍根据历史事件进行剧本创作或改编,并在八分钟时间以舞台剧的形式完成演绎。我校代表队取题为《晋绝书忠臣之死》,以魏晋乱世为背景,书写王敦、王导、王衍、张华不同的人生道路,展现了乱世中齐家与治国平天下之间的矛盾。舞台气势磅礴,表演惟妙惟肖,情节感人,展示出人大学子对历史事件和人物新锐的思考与解读,获得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最后一个环节为知识问答,本环节的30道题目涵盖古今中外的文学、历史、哲学、艺术等各方面的知识。比赛中各队竞争激烈,各队尽显深厚学养。我校代表队三位选手凭借自身的人文底蕴,且能够默契配合,稳扎稳打,单环节就斩获了240分的高分,成为唯一一支成绩在200分以上的队伍。

经过紧张激烈的四个比赛环节,中国人民大学代表队完成了一场生动的人文诠释,给在场的每一位带来了一场人文盛宴,最终以846分的绝对优势摘得桂冠!


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是华北五省(市、自治区)教育主管部门共同举办的面向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科大学生的人文竞赛活动,目的在于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提升大学的文化品位,培养大学生的文化自觉与创新精神。本届人文知识竞赛覆盖面广、参与性强,让选手们既能“内化于心”,又可“外化于行”。这是我校首次代表北京赛区参与华北五省的比赛,并以全场最高分获得冠军,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增强了人大学子的文化自信。(文:国学院 苏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