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党务工作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团建设 > 党务工作
国学院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与国学”主题学习
来自: 时间:2021-04-27浏览:

4月26日中午,国学院2017级、2018级和2020级博士生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与国学”读书分享会。学院党委书记汪永红出席会议。读书会由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张永富主持。

在前期自学基础上,大家集体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明确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科学的方法论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党史学习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学习党的历史要达到什么目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进入研讨环节,大家围绕“党史与国学”逐一发表见解。

李姝表示,党史和国学的学习和研究从某种意义上说,都是为了进行文化建设,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说:“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而文化认同的关键是文化溯源。我学习和研究的中国古代文学书写和见证着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缔造的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文学。在承认差异性、又寻求共同性的基础上,加强中国古代文学的研究和学习,也是强化文化认同的关键步骤。在现阶段,我们还应该思考国学的现代化,将国学研究与党史学习紧密结合起,充分发挥其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程若昕表示,随着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我们必须坚决抵制历史虚无主义。从知识上,需要坚持不懈的学习党史;从制度上,要推进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法治化进程;从思想上,要以文化自信作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作为国学院的学生,我们要充分利用专业优势,真正做到国史与党史共同学习,相互促进,从根源上树立文化自信,彻底揭穿历史虚无主义的面具。

张永富表示,很多著名学者对国学的定义都有过论述,但关于国学的理解可能因人不同。关于党史,我觉得不仅仅是1921至2021这100年之间中国共产党成立、发展、壮大的历史,而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共同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史,是关乎每一个中国人的点点滴滴的生活史。前几天我去采访一个80多岁的学部委员,采访结束之后我热泪盈眶,对老专家“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韧劲所深深折服,他的一生见证了自新中国建立以来我国方方面面所发生的的惊天变化,更加让我们这些后辈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汪永红作总结发言。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告诉我们“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博士生党员,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党支部联合学习,充分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加深对国学的理解,将党史学习与专业研究结合起来,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党的奋斗史中汲取精神智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