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党务工作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团建设 > 党务工作
重温革命历史,树牢初心使命 ——国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赴延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自: 时间:2021-04-22浏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时刻。为抓住这一重要教育契机,持续加强政治引领,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全面推进学院组织建设,激励我院教工党员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增强学院党委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4月16-18日,国学院教工党支部由学院党委书记汪永红带队,奔赴陕西省延安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共同在实践中重温革命历史,树牢初心使命。

本次活动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为宗旨,支部成员集体走进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现场教学、参观体验、实地走访等形式,追寻历史来路,坚定理想信念,传承革命精神。

在宝塔山、西北局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和四八烈士纪念馆等地,大家一边认真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一边观看历史资料,一组组珍贵的老图片和烈士遗物,让大家仿佛又回到那战火纷飞、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通过细致的参观学习,党员老师们接受了一次深度的精神洗礼,更加系统地了解了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生活战斗的光辉岁月, 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胜利和建立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也更加深刻感受到延安精神的伟大力量和丰富内涵。

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是1937年11月1日开学的陕北公学。毛泽东曾对这所学校有着极高的评价:“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走进陕北公学清凉山旧址,一座亭子,一个石碑,几间窑洞的陈列室仍略显简陋,却能让我们依稀领略到母校旧址的风采。党员老师们集体回顾了中国人民大学建校以来的辉煌历程与办学成就,增强了对于实事求是精神和独树一帜办学特色的理解,也坚定了积极投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延川县梁家河村,大家跟随讲解员,先后参观了梁家河村委会、村史馆、知青旧居等,了解了总书记七年知青生活经历以及与乡亲们在艰苦劳动生活中建立的深厚感情,切身体会总书记当年插队时带领群众在艰难困苦中砥砺前行、淬炼成钢的顽强意志,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坚定信念以及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

读懂初心来路、看清当下进路、把握未来归路。在为期三天的实践学习中,大家认真听讲解,用心做笔记、带情观图片,看实物访旧居,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思想组织建设和政治军事智慧,特别是对延安精神也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延安红色教育学习,锤炼了党性,洗礼了灵魂,将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着力发扬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勇于进取的创业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并将其转化为今后开拓创新、努力工作的新动力。

本次延安红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之一,今后学院还将开展“不忘建党初心 牢记初心使命”党史知识竞赛、“我心中的党史”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