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党务工作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团建设 > 党务工作
国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来自: 时间:2020-12-07浏览:

 

11月25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学院党委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友文教授在国学馆B113做题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专题报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党员代表、积极分子等参加报告会。会议由国学院党委书记汪永红主持。

宋友文教授提出,要读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要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入手,把握目前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第一,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应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新发展理念,才能在新时代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应该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在国内,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第三,在新发展格局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关键在于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而创新驱动发展最终取决于人才和教育。只有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加强基础学科的建设,提高高校基础研究的水平,才能更好地构建新发展格局。同时,他结合自身经历和当下热点话题“内卷”,对在场同学提出了一些建议与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在高校静心学习,注重对个人综合素质的培养。报告的最后,宋教授为大家讲解了“中等收入陷阱”,指出在十四五末达到现行的高收入国家标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正是2020年至2035年我国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迫切任务。21世纪第二个20年将是一个充满神奇、挑战和转折的时期,我们也应该把握住机会,在新时代的新发展中紧跟潮流、提高自己。

会后,各党支部围绕学习内容展开讨论。国学院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崔进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目前,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我们必须坚定信念,牢记树立“为民造福”的使命,学以致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国学院2018级博士生赵涵表示,我们要拒绝学习的短视现象,要有长远的目标和兴趣,去功利化,去浮躁化,以踏实、肯干的精神进行学术研究和创造,以专注和勤奋的精神在自身的专业领域做出一定的成绩。读书治学,求其放心,为人处世,知行合一。国学院2018级博士生党支部单长城表示,通过本次专题学习,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在校博士生,在科研之路上应该不断地学习前沿新知识,借鉴新方法,运用新思路,开拓新视野,培养新能力,尽可能避免“内卷化”的低效科研活动。国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李静表示,宋老师的报告让我深刻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就自身而言,我们需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树立远大理想,充分发挥自身能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