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党务工作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团建设 > 党务工作
国学院开展“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第二讲集体学习
来自: 时间:2021-04-08浏览:


4月7日下午,“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系列网络公开课第二讲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由王炳林教授主讲。国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集体参加学习,各基层党支部分别组织观看学习。

学习结束后,各位同志开展学习心得交流,纷纷提交学习感想。以下是部分心得感想摘录。

国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程子玥表示,王炳林教授本次讲授的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在阐释精神这一用语的基本内涵的基础上,论证党伟大精神的来源是伟大的实践,包括苦难中的奋起抗争、艰难困苦的革命斗争、艰苦奋斗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实践、团结一致战胜自然灾害的实践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等。其中重点阐释了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进一步与党史中诸多伟大的革命实践相结合,包括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无一不是可歌可泣的伟大实践中孕育出的精神,而其中的红船精神正是近年来我校所着重继承与培育的精神。“红船领航”是我校重点人才培育计划,正是对红船精神正面的继承与发扬,而“红船领航”所培育出的人才,也不断在校内校外发光发热。对于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红船领航”提供了一种继承伟大精神的新思路,即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以先贤的艰苦奋斗精神要求自己,并将其投入到实际的学习生活中,取得新的成就。

国学院2020级硕士生党支部徐瑶表示,今天听了王炳林老师关于党史教育的视频课,我收获很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善于总结党自身的历史经验,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以更好地走向未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考察学习党史的历程,总结经验,对我们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借鉴意义。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在学习党史中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学习研究党史,才能准确把握党史的主流和本质,把握发展规律,有效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

国学院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张霁文表示,今天下午我在线上听了王炳林老师的党史课,产生了三点感想。第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不是骤然诞生的,而是在长期的艰苦奋斗的实践中逐渐培育和提炼出来的理论。王老师讲到,伟大精神的精髓要义是理想、为民、爱国、奋斗和创新,我会把这一条知识牢记于心,在日常生活中深入学习和体会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第二,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王老师特意讲到了和焦裕禄的事迹相似的塞罕坝精神,三代塞罕坝人坚持干一件事,那就是修复生态环境,让古老的林场穿上了绿色的新衣,现在建成了中国最大的人工林,成为京津地区的水源涵养地。塞罕坝人的事迹让我深受鼓舞,他们让我意识到人的价值追求需要符合社会的需求,长久地做好一件事情,才能有所作为。第三,王老师引用毛泽东的“人还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告诫青年学子,人有精神才有追求,伟大精神是共产党人的支柱、动力和追求,同时,精神也是一种视野,宽广的胸襟对人的成长十分重要。作为青年学子,我要更加振奋精神,以优秀的共产党员为精神榜样,树立远大理想,确立昂扬向上的人生观,为自己的学习寻找精神动力,争取做到学业有成;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坚持学习党的历史和党的理论,深刻理解伟大精神对党的重要性,理解党为什么能够在历史上取得成功,从而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觉悟,始终以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国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并扎实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在第一时间成立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结合学院特色形成系统学习方案,全面规划学习安排,研究制定党史学习周计划,做到周周有部署、周周有学习、周周有活动。同时贴近师生需求,设置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用学习室,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阵地,鼓励大家将学习拓展到工作、生活和专业领域中,真正做到学深、学实、学透。已于3月31日组织学院师生集中观看“首都百万师生同上一堂党史课”系列网络公开课第一讲,并组织召开国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暨学生骨干交流会,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做实、做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