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党团工作
您当前位置是: 首页 > 党团工作
国学院西域所师生赴云居寺考察学习
来自: 时间:2014-10-28浏览:

2014年10月26日,在国学院副院长乌云毕力格教授和索罗宁教授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西域所师生一行19人前往京郊房山云居寺进行考察和学习。

    房山云居寺位于北京西南约七十五公里,始建于隋朝,以房山石经而闻名遐迩,寺中所藏隋、唐、辽、金、元、明六朝所刻石经,是中国佛教史、文化史、也是书法史上的一个奇迹。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罗炤教授亲自接待了大家,并担任讲解。罗教授毕生致力于房山石经的研究,对房山石经有着深厚的感情。通过罗教授的讲解,大家对房山云居寺的历史以及房山石经的价值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讲解过程中,罗教授还时不时的向同学们提问,以察看同学们学习效果如何。国学院的索罗宁教授曾撰文《<俄藏黑水城文献>通理大师著作考》,通理大师的主要贡献是指导“房山石经”的雕刻工作,于房山石经中亦发现关于通理大师的著作,就此罗教教授和索罗宁教授讨论颇多。
大家上午参观了云居寺,下午前往云居寺对面的石经山,参观了山上的藏经洞。其中第五洞雷音洞既是藏经洞,又是一个佛殿,是石经山上九个藏经洞中唯一一个可以进入其中进入其中参观的洞窟。雷音洞的石经镶嵌在墙壁上,中心所供奉为弥勒佛。1981年,该寺工作人员,曾于该佛座地下发现佛舍利,而当时罗教授也在发掘现场。
下午3点半左右,师生一行结束参观,准备乘车返回学校。乌云毕力格教授表示,以后要继续组织同学来云居寺进行学习,要充分利用现存房山石经进行研究,石经文化是国学研究的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学习和研究,将石经文化发扬。同学们亦通过一天的参学活动收获颇丰。